>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关于丹凤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丹凤县十八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13

 

关于丹凤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222日在丹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书面报告)

丹凤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聚力“五新”战略和“五个战役”,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多措并举抓收入,优化结构惠民生,统筹财力保重点,深化改革强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财力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299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29450万元的112.01%,较上年增长4.9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73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5450万元的108.3%,较上年下降4.08%。全县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11683万元,增长3.63%;非税收入5049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0.18%,较上年下降5.19个百分点。

2018年,县本级财政支出128371万元,加上上级下达专款支出14169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70065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2.06%,较上年增长16.92%,增支39090万元。全县“三公”经费支出694.94万元,下降23.79 %,减少216.9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6万元,下降51.11%;公务用车购置费8.9万元,下降90.4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1.05万元,下降17.59%,减少121.86万元;公务接待费113.23万元,下降7.2%,减少8.79万元。

初步结算,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结果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732万元,上级税收返还及各类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079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297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304万元,调入资金3727万元,全年收入总计295535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065万元、上解支出394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47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9万元,年终结余704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4747万元,完成预算14686万元的100.42%,增长61.47%,增收5614万元,加上上级基金补助收入1126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392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494万元,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9433万元。减去本年实际安排支出21788万元、上解支出1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928万元、调出资金3727万元,年终结余186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是国有企业按规定上缴的利润,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股权(股份)获得的股利、股息收入等,由于我县暂无此项收入,因此暂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完成526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7252万元的111.45%2018年,社保基金支出完成469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3531万元的107.96%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性债务限额为21.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7.85亿元,专项债务3.3亿元。2018年,我县新增省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2.4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5亿元,专项债券1.1亿元,偿还政府存量债务2.42亿元,止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5.3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2.79亿元,专项债务2.55亿元。经测算,2018年全县政府综合债务率为72.53%,未超过地方政府债务率风险预警线。

(六)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1.抓收入、提质量,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一是财政收入任务顺利完成。围绕2018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全县财税部门努力克服重点企业经营困难及结构性减税等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完善税收征管协作机制,凝聚收入征管合力。在全县各部门共同努力下,2018年超额完成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二是收入质量明显提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2018年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30.18%,较上年下降5.19个百分点,收入质量为历年来最好水平。三是向上争资实现新突破。2018年全县共争取各类资金30.56亿元,其中财力性补助和各类专项补助达到25.08亿元,净争4.32亿元,补助总量持续攀升,有效缓解了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和政府偿债压力。四是盘活存量资金成效显著。全年累计清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1.52亿元,收回部门存量资金6779万元,清理回收的资金主要用于民生及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优服务、保重点,支持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一是积极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清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全年累计减(免)各类税收7267万元,办理政策性退税2269万元,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税负,优化营商环境。二是着力培育骨干企业。安排工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企业技术改造及重点工业企业新增产能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资金5794万元,助力尧柏、华茂、恒大、龙桥等重点企业提质增效,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建设,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安排资金1803万元,用于支持祥瑞物联商贸综合体、秦岭航食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及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积极培育新型服务业态。注资6000万元成立兴丹民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周转难问题。三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灵活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力支持追赶超越、五个战役等重点工作。统筹安排重点项目前期费、工业发展、招商引资、两镇建设等专项资金6212万元,推进二级客运站、西部农特产品交易中心、中医院迁建、江南新区幼儿园、新建丹凤高级中学等民生项目及其他市县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多方筹集资金6.49亿元,大力推进商山、东河、环南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及易地扶贫和避灾生态搬迁、保障性住房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拨付旅游业发展引导基金等资金3000万元,支持秦岭飞行小镇、棣花文创小镇二期、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丹凤段)、万湾国家级3A景区创建等项目建设。安排拨付资金5740万元,实施环西路北延、商邑大道滨河段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品味。

3.调结构、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2018年,在各级财政面临资金调度异常困难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强化预算约束,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目标顺利实现。全年民生支出达24.4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7.21%,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比重达92.73%,民生支出“两个80%”目标超额完成。一是全力保障基本支出。拨付人员经费和部门、镇办日常公用经费7.78亿元,及时足额发放了全县干部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确保单位机构正常运转,保工资、保运转目标顺利实现。二是积极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足额落实城乡低保、五保户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工伤、失业和养老保险等各类配套资金1.14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提标、“八大员”工龄补贴自然增长机制等按标准兑现到位,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三是优先保证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全年教育支出5.68亿元,有效保障了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和高中教育经费,落实了边远山区教师生活补助,教育扶贫资金配套拨付到位,学前教育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改项目稳步推进。四是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累计拨付资金1.53亿元,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农合疗、城乡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补助政策。五是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拨付资金515万元,支持开展 “送戏下乡”、电影进村、古道流韵舞台剧汇演、县级体育比赛等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六是积极支持和引导就业。拨付就业资金2929万元,用于支持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补贴及创业孵化等就业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小额贷款3890万元,扶持带动就业1430人。

4.促脱贫、助“三农”,乡村振兴基础更加坚实。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年累计整合拨付各类涉农资金3.24亿元,争取国开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设施贷款1.6亿元,引导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4亿元,重点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各类扶贫项目,全县48个贫困村出列,59622.21万贫困人口脱贫。二是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拨付农民增收及农业产业化等资金2350万元,推进华茂、民乐、万湾、丹凤葡萄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拨付资金3950万元,启动实施庾岭镇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棣花和鱼岭水寨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安排资金2790万元,加快推进“三变”改革,支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三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拨付资金2843万元,全力保障已建成污水和垃圾处理厂正常运营,加快城镇雨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7485万元,启动实施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安排资金4075万元,全面落实河长制、田长制、路长制经费补助着力支持“两岸三线四区”重点区域绿化和生态修复、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绿色生态屏障项目建设,保护碧水蓝天。

5.强管理、防风险,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深化零基预算编制,细化和完善部门公用经费支出定额标准体系,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预算办法,落实部门单位社会保险征缴主体责任。严格按照 “四统一”要求,不断细化和完善预算公开内容,实现了预决算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充实和加强国库集中支付机构业务职能,二级预算单位代理记账业务全面退出。公务卡改革工作持续推进,2017年政府和部门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顺利完成。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按照省市要求对全县137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存量状况进行核实,进一步强化存量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四是加强财政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意识,健全绩效管理机制,全年累计对22个事关民生发展的项目和10个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不断加强。五是规范政府采购。制定印发了《丹凤县201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全年累计完成政府集中采购193批次14285万元,节约资金1651万元,节约率11.56%。六是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全年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281个,评审总额15.68亿元,净审减1.64亿元,财政资金效益进一步提高。七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了政府全口径债务监测系统,重新修定了《丹凤县政府债务管理办法》,印发了《丹凤县政府性隐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预算管理,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36902万元,加大存量债务化解力度,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八是强化财政监督。综合运用扶贫资金动态监管系统,对各类财政扶贫资金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同时结合上级要求,积极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扶贫资金、规范津贴补贴及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能力,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2018年,我县财政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工业基础薄弱,传统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支撑作用不足,新增税源尚未显现,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二是支出刚性需求多,收支矛盾非常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依然较大。三是公共支出中的成本控制和资金管理意识不强,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隐性债务存在较大风险,财政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提高,打造“法治财政、阳光财政、绩效财政”还需要久久为功。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和中省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严从紧科学编制预算;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以创建发展型、共享型、绩效型、服务型、法治型“五型”财政为目标,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坚持依法理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为全力打好“五个战役”,奋力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零基综合、注重民生,统筹兼顾、保障重点,规范管理、突出绩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财政收入安排:根据中省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的通知要求,综合考虑我县财源现状和财政追赶超越工作等因素,剔除“营改增”等结构性政策减收,以及一次性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清缴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等不可比因素,2019年我县财政总收入按同口径增长6.5%安排3380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按同口径增长8%安排16800万元。

2.全年财力情况:按照16800万元的地方财政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61万元和各项财力性补助103966万元(税收返还243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91527万元)计算,2019年全县年初可安排财力为125827万元,较上年初增加11385万元。加上提前告知2019年省市专项补助103659万元,2019年全县年初总财力可达229486万元。

3.财政支出安排: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9年全县可安排总支出预算229486万元,减去上解支出3572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25914万元。剔除2019年提前告知省市专项补助103659万元后,支出安排12225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长16.11%,增加16963万元。预算安排的主要项目是:

1)基本支出预算安排82875万元,其中个人部分支出80051万元,保基本运转的公用支出2824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安排39384万元,主要包括:

——社会保障专项预算安排7076万元,主要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龄补助、五保供养、残疾人生活补助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城乡医疗救助、城乡低保、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等抚恤专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及村医补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补偿及税改计生经费等民生配套项目。

——脱贫攻坚专项预算安排5606万元,主要包括扶贫专项资金县配套、产业扶贫等“八个一批”扶贫补助及驻村“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工作队经费县配套等项目。

——教育科技专项预算安排2564万元,主要包括十三年免费教育经费县配套、民生教育工程、中小学教育质量奖、校舍维修改造、体育活动、县剧团改制补助等项目。

——环境保护专项预算安排1973万元,主要包括环境监测及能力建设、节能减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配套、设施运行费及镇办生活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厂委托运行费、河长制工作经费等项目。

——安全稳定专项预算安排1372万元,主要包括信访基金、禁毒、反恐、舆情引导管控及媒体宣传、安全生产、意外伤害救助、“智慧丹凤”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项目。

——经济发展专项预算安排1250万元,主要包括重点项目前期费、工业发展基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文化旅游发展、招商引资、数字经济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等项目。

——各类偿债准备金预算安排8000万元,主要包括县级使用债券资金、贫困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棚户区改造贷款及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还本付息等。

——其他专项预算安排11539万元,主要包括部门和镇(办)专项经费、村级专项经费、预备费、工会基金、人才发展基金、城市照明公共设施维护管理经费、各类创建经费、目标责任及追赶超越等各类考核奖励、会议费等项目。

2019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预算691.48万元,下降0.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留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2.6万元,增长2.02%;公务接待费103.88万元,下降8.26%。会议费预算215万元,与上年初持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0102万元,较上年增长4.18%,加上提前告知2019年省市专项补助829万元,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总计10931万元。按照政府性基金管理使用办法,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安排10931万元,减去上解支出404万元,2019年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0527万元。剔除提前告知2019年省市基金专项补助829万元后,支出安排9698万元,较上年预算增长13.18%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是国有企业按规定上缴的利润,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股权(股份)获得的股利、股息收入等,由于我县暂无此项收入,因此暂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预算51746万元,下降1.74%2019年,社保基金支出预算47006万元,下降0.28%

三、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全县财政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把防风险放在财政工作的首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社会事业短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

1.突出质效,立足自身培财源。坚持依法治税,建立重点税源企业动态监控制度,完善财税库银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共享各类综合治税信息,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同时,要严格按照中省有关规定,全面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努力提高收入质量,促进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创新投入方式,通过财税扶持、补助、贴息等手段,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对实体经济的投入。大力发展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等支柱产业,支持发展“三个经济”,壮大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不断做大经济和财政“蛋糕”,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紧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动竹林关江北产业园、军民融合小镇、京东智慧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和“省管县”财政优势,积极研究上级改革和投资政策,全力以赴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2.调整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导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一切可用财力,坚决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底线,保障必须归还的还本付息支出,切实维护政府信用。要强化预算意识、财力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办事,对标省市要求,对部门单位运转经费一律压减5%,严控一般性行政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要集中财力办要事、办大事、办紧事,着力解决好资金分散“撒胡椒面”的问题,变“指头效果”为“拳头效应”,更好地支持全县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完善资金拨付管理流程,统筹资金调度,严格执行限时办结规定,切实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和时效性。

3.精准发力,千方百计保民生。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可持续”的原则,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推进涉农资金实质性整合,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全力做好“八个一批”资金保障,切实提高支出精准度,确保完成全县脱贫摘帽任务。积极整合各类财政资金,建立统一、规范、稳步增长的民生保障投入机制,确保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坚持教育优先原则,大力支持新建丹凤高级中学、恒大小学、丹水小学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发展肉鸡、核桃、食用菌、中药材、乡村旅游“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集中力量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推动“三农”发展。

4.瞄准绩效,创新方式推改革。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体制机制、资金分配、理财思路、预算管理、风险防范以及财政监督等方面坚持改革创新,逐步构建和完善科学的财政管理体系。深化和完善预算体制改革,紧跟新形势下对财政预算管理的新要求,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实行动态调整。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拓展公开范围和内容。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全面启动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持续推进公务卡结算,规范财政库款和银行账户管理,健全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确保评审质量,实现财政投入效益最大化。严格政府采购管理,大力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改革,提升政府采购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将绩效的理念全面渗透入预算管理,力图做到绩效与预算的全面融合。

5.坚守底线,强化管理防风险。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重,一方面,要认真策划优质项目,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大力推广实施ppp项目,加速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确保经济发展资金需要;另一方面,要按照清、规、控、防、降的要求,继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风险可控。要加强项目建设管控,充分论证资金筹措方案,依法依规落实项目资金来源,在无建设资金来源的情况下,严禁盲目增加项目,严禁违规投资举债,坚决遏制政府债务增量。同时,严格执行中省债务管理政策,积极落实部门债务化解主体责任,坚持“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大力盘活各类资源资产,细化债务化解目标,多渠道化解存量债务,依法防范和处置隐性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完成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丹凤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1

财政报告名词解释

   

1.财力:是指按现行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列为地方预算的、由地方财政支配使用的预算资金。由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上级提前告知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及其他统筹资金组成。地方可安排财力,指地方政府可自主支配财力,不包括上级提前告知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指各级财政通过超收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根据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安排或补充基金时在支出方反映,调入使用基金时在收入方反映。

3.政府会计制度:为了适应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需要,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等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财政部制定印发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自201911日起施行。新会计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核算基础、核算范围、会计科目体系、财务报表构成等方面进行了重大的修改和完善,要求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构建了“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新会计核算模式,形成了在同一会计核算系统中实现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双重功能。

4.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以财务报表为主要形式,全面系统地反映政府财务状况、运行成果和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综合性报告。通常包括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现金流量表等。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提高政府财政透明度,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情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资产、债务和预算管理,合理配置政府资源,科学安排财政收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5.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推广运用PPP模式,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入社会资本破解地方投融资难题,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涵盖城市开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旅游文化、养老医疗、新农村建设等多个相关领域。

6.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事分开和政社分开,进一步放开公共服务市场准入,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和方式,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其主要内容是将原来由政府直接提供的、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来完成,并根据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评估后支付服务费用,即“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是一种新型的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

7.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规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由国务院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确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以后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上年限额和当年新增限额两部分组成。

8.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有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它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

附件:丹凤县2019年预算草案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