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武关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武关镇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围绕“三农”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要通过组织、教育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做好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控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5、强化市场监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对辖区内各类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行为的监督管理,对市场交易、服务行为实施监管,对价格、收费行为实施监管,对产品、商品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餐饮、食堂等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实施监督,负责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6、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本镇党代会、人代会的决议、决定和行政命令。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全镇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省市县决策部署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脱贫攻坚总揽发展全局,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五新”战略任务、“五个战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完成脱贫出列任务,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镇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加10 %以上,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聚力冲刺,精准出击,坚决打赢全镇脱贫出列攻坚战

(1).抓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把全镇脱贫出列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执行的政治立场、坚决落实的鲜明态度、坚决完成的必胜信念,全面发起总攻,调配最强力量、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纵深推进今年6个村1912人脱贫任务落实,坚决实现全镇脱贫出列。

(2).抓产业就业,促进稳定增收。突出带贫益贫,围绕“五大主导产业”、“五大新兴业态”,坚持长线短线产业结合,深化拓展“三联三带三创”模式,完善经营主体、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健全包抓推进机制,重点抓好以双孢菇为主的食用菌、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核桃、肉鸡、艾草、黑毛驴养殖等六大产业发展,确保全镇有3个以上产业基地,每个村至少有1个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达标,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个增收项目。加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帮助贫困群众充分就业增收,稳定跨越贫困线。

(3).抓基础设施,夯实基底达标。按照按期补短达标、建管同抓共进、永续发挥作用的要求,严格对照“577”标准,全面梳理“两设施”、“两房”、农电入户、村卫生室等硬件基础设施任务欠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达标。在确保未分房的易地搬迁户20194月份如期入住的同时,做好武关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后续建设及赵川廉租房协调服务工作,同步抓好配套设施和产业、入住、宅基地腾退等工作,规范做好物业管理等后续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严把指标分配、施工质量、检查验收等关口,加快推进非贫困户危房改造,确保群众都能住上安全房子。

(4).抓政策兑现,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及时高效、精准对象、保障有力,全面落实兑现教育、健康、生态补偿等各项扶贫政策,坚决做到应享尽享。聚焦特殊贫困群体,精准落实保障性扶贫政策。按照扶贫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帮扶队伍不撤“三不”原则,对2016年以来的脱贫户和未脱贫户享受一样的扶贫政策,实现帮扶结对不脱钩、政策措施不断档、工作监管不放空。

(5).抓宣传教育,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新民风建设,深入推进“四扶五风六化”精神脱贫主题行动,强化政策引导,机制引导、典型引导,持续开展扶志扶智“十个一”活动,加大扶贫政策、脱贫出列宣传力度,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主体意识、内生动力。逐户面对面交流沟通,加强群众宣传引导,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引发群众内心深处的共鸣和认同,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6).抓责任落实,铁律督战决胜。健全完善推进机制,纵深推进“238”精准分类帮扶,扎实开展“一补两送一议”,严格落实驻村帮扶“742111”工作法和“2+1主题帮扶日制度,深入分析研判,对标对表改进提升,高质量落实脱贫任务。抓实扶贫干部的示范培训和全员培训,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提升干部担当履责帮扶能力。大力弘扬全国劳模刘西有精神,严格抓好县委《决定》规定要求落实,加强工作调度、资源整合、力量调配、督导推进,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完善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建立起上下联动、运转顺畅、落实有力的指挥机制,形成同向发力的结对帮扶格局。全面实行脱贫攻坚工作约谈、谈话诫勉和问责追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不严不实作风,坚决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项目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加大履责过程、脱贫实效督查力度,严肃问责追责,倒逼责任、任务落实。

2、综合施策,追赶超越,奋力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健全包抓推进机制,精心策划、全力争引实施项目,重点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事关武关镇长远发展的大事落地,辐射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大力实施道路通达、设施改著、功能完善、绿化亮化“四大工程”。

(2).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化“大棚房”清理整治,有效防控处置非洲猪瘟疫情,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深化“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生态宜居、和谐有序的乡村。

(3).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扎实做好人口与计生服务工作,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狠抓就业政策落实,开展就业岗位培训,重点解决好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家庭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就业工作。以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失地农民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重点,扩大全镇农村居民保险参保覆盖面。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主线,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建立良好劳动用工秩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监管工作力度,保障师生安全。抓好残联、妇联和民政等救济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整体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4).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底线。全面配合完成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和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扎实做好保障服务,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带动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4G网络深度覆盖。

(5).始终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持续优化。挖掘排查梳理线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做到有黑扫黑,除恶务尽。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巩固提升“两所联调”和“诉调对接”模式,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平安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为脱贫出列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3、整防并举,常态长效,谱写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篇章

(1).巩固秦岭专项整治成果。深刻汲取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教训,彻查彻改各类环保突出问题,严肃问责追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常态督促检查和联合执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认真落实省委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决定》,健全网格化监管等制度体系,长效长久保护好绿水青山。

(2).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战役。全面落实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重点区域绿化、美化、亮化。加强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减排、抑尘、禁燃等措施,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坚决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紧盯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不放松,加强跟踪督办,按期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3).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依法关停、取缔、搬迁禁养区畜牧养殖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严把项目建设环保准入关口,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发生。加大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力度,强化生态环保普法宣传教育,营造绿色生活、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4、严抓严管,引领保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1).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牢固树立干部法治观念,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2).坚持实干兴政。充分调动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积极引导干部在工作中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3).坚持从严治政。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点整治部分干部存在的“庸、懒、散、漫、虚”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

丹凤县武关镇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武关镇党政办公室

行政

全额

2

武关镇人大和政协工作办公室

行政

全额

3

武关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4

武关镇维护稳定办公室

行政

全额

5

武关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行政

全额

6

武关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7

武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事业

全额

8

武关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事业

全额

9

武关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事业

全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1人,其中行政编制46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76人,其中行政36人、事业40人、离退休3人。

丹凤县武关镇部门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武关镇党政办公室

21

21

 

22

22

 

1

武关镇人大和政协工作办公室

2

2

 

2

2

 

 

武关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8

8

 

4

4

 

 

武关镇维护稳定办公室

4

4

 

3

3

 

 

武关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5

5

 

3

3

 

1

武关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6

6

 

2

2

 

1

武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

15

15

 

21

21

 

 

武关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12

12

 

12

12

 

 

武关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8

8

 

7

7

 

 

武关镇合计

81

81

 

76

76

 

3

五、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403.04 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68万元;固定资产389.36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332.51万元;车辆1 辆,价值8.5万元;其他48.35 万元);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 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25.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825.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5.8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12.54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825.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25.8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12.54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25.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5.8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12.54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25.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25.8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12.54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25.84万元,较上年增加112.54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5.8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17.34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8.94万元,主要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代表工作(20101086.4万元专项业务费支出与去年持平。

3)行政运行(20102011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4)行政运行(2010301)中人员经费支出179.89万元较上年增加51.72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及上年降温费及取暖费在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列支,今年在人员经费中列支;公用经费支出37.75万元与去年持平。

5)信访事务(2010308)中人员经费支出22.98万元,较上年增加8.67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31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原因主要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缩经费支出。

6)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99)中人员经费支出28.54万元,较上年增加15.88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专项业务经费支出0元,较上年减少4.2万元原因主要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缩经费支出。

7)专项业务经费(2013105)支出3万元与上年持平;

8)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23.38万元,较上年增加7.01万元,原因主要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9)行政运行(201380114.55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11599)减少5.94万元,是由于人员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5.94万元;

10)市场监管执法(20138055.0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较上年食品安全事务(2101016)支出持平。

11)其他公安支出(20402990.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与上年道路交通管理(2040212)支出持平;

12)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07990249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4.72万元。主要是人员调出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1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91.49万元,较上年增加9.29万元。主要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14)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2.43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0.31万元主要是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15)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1.03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0.17万元主要是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16)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54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0.24万元主要是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17)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73.55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30.9万元,主要是上年降温费及取暖费在该科目中列支,今年在人员经费中列支;

1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41.52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6.52万元,主要是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缴费基数增加。

19)其他农业支出(2130199140.7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35.6万元,主要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0)防灾减灾(2130234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21)防汛(21303145.0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22)扶贫(21305997.8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2.67万元,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缩经费支出。

23)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1307997.0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0.13万元,是用于增加其他农村综合改革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24)住房公积金支出(221020154.89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16.12万元,主要是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缴费基数增加及单位缴费比例提高。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5.8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737.56万元,较上年增加116.21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82.94万元,较上年减少6.37万元,原因是业务量加大,办公费增加0.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减少6.77万元原因是本年脱贫攻坚经费较上年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5.34万元,较上年增加2.7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5.84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37.56万元,较上年增加116.21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82.94万元,较上年减少6.37万元,原因是业务量加大,办公费增加0.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减少6.77万元是本年脱贫攻坚经费较上年减少;

机关资本性支出(5095.34万元,较上年增加2.7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少公务活动、压缩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同上;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年度未预算会议费、培训费。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政府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75万元,比2018年增加0.4万元,较上年上升1%.上升原因主要是正常调资及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及上年降温费及取暖费在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列支,今年在人员经费中列支。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9年武关镇部门综合预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