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峦庄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峦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强化公共服务。负责辖区综合事务管理,行使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监督监察等行政管理职责。负责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协助有关部门搞好防灾减灾、社会救助、拥军优属、殡葬、老龄,妇幼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工作。配合搞好辖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就业、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做好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等社会保障工作及环境保护工作。协调与驻地各有关方面的社会事务。

   2.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平安建设宣传、普法教育、矛盾纠纷调处,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处置、民族宗教工作,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配合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协助做好辖区应急、防汛、防震、抢险、人防、房管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工作。协助做好国防动员、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等工作。

   3.优化发展环境。配合搞好辖区产业规划制定,为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提供良好服务。配合搞好辖区劳动监察、文化市场监管等有关工作。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建设和谐乡镇。

5.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本镇党代会、人代会的决议、决定和行政命令。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丹办发[2015]4号文件,镇内设6个办公室为行政编制,均为副科级规格,分别为:1、党政办公室2、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3、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4、维护稳定办公室5、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6、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镇内设置3个站为事业编制,分别为:1农业综合服务站2、社会保障服务站3、公用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聚焦脱贫攻坚,加快脱贫步伐。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改善的首要任务,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全年5281119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元潭村顺利出列。做好产业扶贫,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做好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大中小学生教育扶持政策,减少因教育导致返贫情况的发生。深入推进“两房”建设,加快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步伐,确保安全每一个贫困家庭都一个安全的居所。做好生态扶贫,扎实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做好护林员管聘,及时足额兑现资金。做好政策兜底,认真落实各类惠农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二)聚焦产业发展,力促增收致富。立足镇情实际,以中药材、食用菌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类扶持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群众稳定产业规模,不断积蓄增收后劲;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重点,科学谋划、合理确定致富项目,力争全镇11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整合峦庄天麻资源,争创“三品一标”,把峦庄打造建设秦岭特色天麻小镇。

(三)聚焦美丽乡村,改善基础条件。聚焦县脱贫摘帽目标,以“水、电、路、视、讯”为重点,查漏补缺,对标补短,持续抓好元潭村贫困村和峡河、街坪、街坊三个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期达标。以民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强宣传、发动群众,扎实开展“六堆”清理,实施改厕改圈,努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中南、桃坪两个村完成市县级美丽乡镇命名。以峦庄移民点配套建设为重点,加强两桥一路建设和河道治理,建起街坊移民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填埋厂,扩大城镇容量,完善城镇功能。

(四)聚焦民生保障,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规范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农村低保“精准救助、动态管理、应保尽保”。 完成峦庄镇区域敬老院星级创建工作,建成峦庄老年公寓,为老年人健康安稳的生活提供保障;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建起街坊移民点配套幼儿园,建起峦庄中小学教师公寓和峦庄镇全面健身体育场,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严格执行药品“三统一”和村级卫生室达标管理,努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大力开展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文化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五)聚焦社会治理,构建秀美峦庄。以扫黑除恶和平安创建为抓手,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区矫正人员和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增强群众安全感;坚持依法治访,推进阳光信访,实行诉访分离,畅通信访渠道,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发展。高度重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防火等工作,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奋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法治的效能政府。一是锤炼作风、务实担当。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从严从实作决策、定目标、抓落实,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着力克服庸懒散现象,认真解决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问题。完善政府工作推进机制,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层层建立责任制,严格督查、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高效服务、勤政为民。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推进程序优化,加快流程再造,提高行政效能,全力创造优质宽松、便捷高效的环境。健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注重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

三是依法行政、廉洁自律。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管理事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财政管理,勤俭办一切事业,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

丹凤县峦庄镇人民政府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峦庄镇党政办公室

行政

全额

2

峦庄镇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

行政

全额

3

峦庄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4

峦庄镇维护稳定办公室

行政

全额

5

峦庄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行政

全额

6

峦庄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

7

峦庄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事业

全额

8

峦庄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事业

全额

9

峦庄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事业

全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8人,其中行政编制39人、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员50人,其中行政31人、事业1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0人。

丹凤县峦庄镇人民政府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峦庄镇党政办公室

14

14

 

14

14

 

14

峦庄镇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

2

2

 

1

1

 

3

峦庄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7

7

 

5

5

 

1

峦庄镇维护稳定办公室

6

6

 

5

5

 

 

峦庄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4

4

 

4

4

 

4

峦庄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6

6

 

2

2

 

 

峦庄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9

 

9

9

 

9

8

峦庄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5

 

5

5

 

5

 

峦庄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5

 

5

5

 

5

 

   

58

39

19

50

31

19

30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325.3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5万元;固定资产323.63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312.32万元;车辆1辆,价值7.78万元;其他3.53万元);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74.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丹凤县峦庄镇收入预算为674.95万元,较上年增加48.35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9,丹凤县峦庄镇支出预算为674.9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33.54万元,较上年增加55.61万元;专项经费支出41.41万元,较上年减少7.2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48.35,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丹凤县峦庄镇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674.95万元,较上年增48.3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9,丹凤县峦庄镇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74.9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33.54元,较上年增加55.61万元;专项经费支出41.41万元,较上年减少7.2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48.35万元,主要原因为按照省市文件和《社会保险法》要求,2019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部分和职工降温取暖费预算拨付至单位,由单位按规定申报缴纳。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丹凤县峦庄镇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674.95万元,较上年增48.3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4.95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9.01万元,较上年增加0.4万元。人大事务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较大脱贫攻坚调研工作。

2)代表工作(20101086.5万元,与上年持平,全部为专项经费。

3)行政运行(20102011万元,与上年持平,全部为政协工作专项经费。

4)行政运行(2010301212.29万元,较上年增加40.48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镇2018年有调入人员,导致人员工资支出预算和人员经费支出预算增加。

5)信访事务(201030827.54万元,较上年增加1.31万元。主要原因是为维护辖区范围稳定,加大信访事务支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6)事业运行(201035048.56万元,为本年新调整科目,无从比较。

7)其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9913.15万元,较上年减少12.16万元,主要原因是从严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压减机关运转经费。

8)专项业务(20131053万元,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经费。

9)其它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26.64万元,较上年增加7.87万元,主要原因为有一人调入。

10)行政运行(201380114.96万元、市场监督执法(20138053.96万元,为新调整科目,增加的原因为业务开展活动办公费及宣传印刷费等。

11)其它公安支出(20402990.5万元,均为专项经费,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经费。

12)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07990244.36万元,较上年增长6.08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比例上调及正常工资晋升。

1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71.95万元,较上年增长0.49万元,主要原因为新增退休人员。

14)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1.66万元,较上年增长0.16万元,主要原因为为本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比例上调。

15)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0.82万元,较上年增长0.09万元,主要原因为为本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比例上调。

16)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23万元,较上年增长0.14万元,主要原因为为本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比例上调。

17)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30.10万元,较上年减少50.61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统计口径发生变化,本年降温取暖纳入统发工资。

18)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138.13万元,较上年增加3.29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上调。

19)其它农业支出(213019952.30万元,较上年减少14.32万元,主要原从农综站有一人调出。

20)防灾减灾(21302345万元,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经费。

21)防汛(21303145.98万元,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经费。

22)水利安全监督(21303222.16万元,为为本年新调整科目,无从比较。

21)其它扶贫支出(21305996.97万元,较上年减少2.97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专项经费。

23)其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1307994.02万元,均为专项经费,较上年减少0.03万元,降低的主要原因为一般性开支加大,增加运行成本。

24)住房公积金(221020143.16万元,较上年增长10.82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上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3.5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87.25万元,较上年增加54.53万元,原因是主要原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9.45万元,较上年减少48.97万元,原因是主要原因为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6.84万元,较上年增加1.38万元,原因是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3.54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87.25万元,较上年增加54.53万元,原因是主要原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9.45万元,较上年减少48.97万元,原因是主要原因为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6.84万元,较上年增加1.38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起,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单位缴纳部分预算拨付到单位,由单位自行申报缴纳。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1.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1.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降低车辆维护费减少,大多干部私车公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峦庄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9.45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减少铺张浪费。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丹凤县峦庄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