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丹凤 > 丹凤简介 > 镇情简介 > 正文
商 镇
时间:2017-06-13 16:49 来源:丹凤信息办 作者:管理员
 

 

      商镇位于商洛市丹凤县城以西7.5公里东邻龙驹寨镇,南接寺坪镇,西连棣花镇、商州区北宽坪镇,北与蔡川镇接壤。全镇下辖9个村委会、3个居委会,201个村()民小组,辖区总人口3万余人,总面积145平方千米。

      商镇因境内名山商山而得名。早在虞舜时期,虞司徒契佐禹治水有功受封此地为商国。至战国时期,此地为秦国改革家商鞅封地,号称商邑。秦延四博士隐居商山,终老于此,并有“四皓古墓”遗存。历唐、五代、金、宋曾在此建商洛县,故又称“商洛第一镇”。商山以名夺人,更富诗情画意,古人以“势斗嵩()并华(),名欺霍()与潜()”言其高峻;以“危石蹲虎脚,松老咤龙髯”言其奇秀:以“溪寂钟还度,林昏锡独鸣”言其静幽;以“我有商山君未见,清泉白石在胸间”言其高洁。历代文人墨客如司马迁、李白、杜甫、白居易、韩愈、柳宗元、李商隐、王安石、陶渊明等,途经商山时均留下了名垂千古的诗文、碑记、歌赋,现存200余篇(首),其中以《桃花源诗》和散文《桃花源记》影响最为广泛。商镇以其悠久的人文历史,丰富的文化遗产,与静寂的山林、溪流交织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幅清纯自然、古朴幽雅、具有浓郁山野气息,又不乏现代都市繁华的优美画卷。商镇现有的四皓碑林园、商鞅邑城、商山雪霁、鱼岭水库、丰地沟革命遗址、商洛飞播机场及百万亩林海等著名景观,吸引了八方游客,是一个颇有名气的历史文化名镇,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

      商镇处于商丹盆地中心,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资源丰富,商业发达,工矿企业星罗棋布,现代农业初具规模,是著名的经济强镇。境内有312国道、沪陕高速、宁西铁路三大交通干线;分布着“一江两库三河”,即丹江,鱼岭水库、么丈沟水库,老君河、大峪河、黑沟河;国有油松飞播林基地达12万亩;储藏有碳酸岩、石墨、铁矿等丰富的矿产资源。商镇境内现有商山网点664个,年商品销售总额3.82亿元,集市贸易成交额1.46亿元。现有工矿企业32家,年工业总产值18.5亿元,利税1.8亿元,著名的尧柏水泥、秦兴石墨、商山红果酒、华茂牧业等工矿企业产销两旺。现代农业引领丹凤农业发展,农业总产值达2.5亿元,有现代畜牧小区16个,全镇猪、鸡年饲养量达8万头、500万羽,禽蛋和肉类总产分别达3228吨和10976吨;有优质核桃基地2.6万亩、水杂果基地3000亩,年产核桃1500吨、水杂果300吨。劳务输出年均1万人次,创收7500万元。近年来,商镇先后获得陕西省“卫生示范镇”,商洛市“重点镇建设先进单位”、“农民增收先进镇”、“科普示范镇”、“生态环保先进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