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丹凤 > 丹凤简介 > 丹凤年鉴 > 正文
2013丹凤年鉴
时间:2014-01-01 10:37 来源:丹凤信息办 作者:管理员

经济概况 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2.83亿元,增长14.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增长40.6%;完成财政总收入3.0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4亿元,分别增长34.6%3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3亿元,增长16.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27元,增长15.4%;农民人均纯收入5536元,增长18.7%

农业经济 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18.67亿元,增长6%,粮食总产达6.52万吨;建成肉鸡小区68个、肉鸡大棚865个、5个万头和60个千头生猪场,全年生猪、肉(蛋)鸡、肉牛饲养量分别发展到72万头、5000万只、2.7万头;完成良种核桃建园3万亩、经济林科管26万亩,发展蔬菜2万亩、洋芋4万亩、中药材4.6万亩。新修基本农田1.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60平方公里,解决3.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25009300人的陕南移民搬迁安置任务超额完成,集中连片建设的30个新农村示范村投入资金1.55亿元,完成任务的101%;完成脱贫1.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4万人,创收5.4亿元。

工业经济 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8.7亿元,增长28.7%,其中规模工业产值达23.49亿元,增长54.1%增速位居全市前列。预算1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加大丹凤工业集中区建设。按照一园多区的模式推进商镇工业精深加工区建设,完成了加工区建设规划编制,建成工业大道4.2千米,区内招商引进项目6个,鑫圣源保温材料项目1.1万平米厂房建成,华茂牧业熟食品加工厂和饲料厂扩建项目进展顺利,恒大产业园内的四个项目征地工作完成;东河产业园内德国红凤凰公司年产1200吨罐装葡萄酒项目建成投产;棣花材料工业园内尧柏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投产。尧柏龙桥、华茂公司、皇台铜矿等12户规模企业产销顺畅。

项目建设   全年确定的138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在建126个,商镇丹江综合治理6.1公里堤防、白果至苏沟16公里四级水泥路等102个项目竣工;2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5.9亿元,完成计划的108%;实施基本建设类民生项目112个,竣工110个,完成投资7.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4.6%。规划的龙驹寨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商镇工业精深加工区、棣花文化旅游开发区、竹林关生态宜居示范区四大重点区域内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拨付项目前期费用1000万元,深化项目前期工作,17个市级重大前期项目完成前期工作任务,其中11个项目开工建设。

城镇建设 以做精做美县城为目标,全面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完成了《丹凤县城绿地系统规划》、重点区域建设等10余个规划和23个村的陕南移民建设规划。实施了市政设施、城市畅通、舒适人居、环境提升四大工程,江滨南路西延、丹江三桥、环城西路、广场北路改造、中心街东段改造、军民路等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丹江四桥完成投资1800万元,桥梁桥面完工;凤麓路投资4500万元,目前已完成路基、雨污管网埋设、路面硬化等工程,正在实施人行道铺设和路灯工程。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500套,已竣工3383套(含续建),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实现日处理污水6000吨以上,处理率90%以上,日处理垃圾75吨以上,处理率90%。狠抓市容市貌的综合治理,加大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力度,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并顺利授牌,启动了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棣花、竹林关、商镇小城镇建设进展顺利,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集中开展了百日治城活动,全力改善城区综合环境,省级园林县城创建顺利通过省市专家团验收。

招商引资 大力实施全民招商,出台了《丹凤县2012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文件,设立了1000万元招商引资基金,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公开招聘10名招商特使,成立4个驻外招商分局,主动外出深圳、天津等地开展叩门招商活动,通过招商项目推介会,重点介绍建材产业链、铁资源开发产业链、石墨资源开发产业链、电子和高新技术产业链、生态肉鸡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带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等十七大类项目。德国红凤凰罐装葡萄酒项目、鑫圣元防火材料厂、中泰总部经济大厦、物流博览园等项目启动实施。出台《招商引资项目移交管理办法》,把25个签约项目移交给责任部门,实行一对一跟踪落实,加快项目落地,第十六届西洽会签约的17个合同类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激活民间资本,落实中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鼓励各类创业主体兴办企业,全县新发展私营企业69户,个体经营户336户。

旅游商贸 全力启动消费品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商品销售,搭建流通平台,扩大消费需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成投资380万元,新建农家店37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5.7%,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52万台(件),完成年任务的303.5%。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策划了商丹文化旅游产业园并在西安召开了专题推介会,招商签约项目2个,棣花文化旅游区项目累计投资1350万元,完成了宋金街改河、桥梁改建及一期垫方工程,二期垫方工程已基本完工。平凹文学艺术馆项目完成了项目审批立项、建设选址、规划设计等,制订了项目建设区用地拆迁安置方案。丹凤葡萄酒庄累计投资5800万元,新建园区围墙550多米,实施葡萄建园520亩,新栽葡萄架材2000多根,启动了重点区域绿化和入园道路规划建设等工程。丹凤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900万元,园内河堤水景工程、博览园项目、商山森林公园游步道建设全面开工。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商洛核桃节暨丹凤第三届文化旅游节,商鞅封地·丹凤朝阳旅游品牌知名度明显提升,全年旅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128.4%

循环经济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发利用企业生产中的废弃物资,减少产品、服务中物料和能源使用量。尧柏龙桥公司4000T/d熟料及4.5KW余热发电项目、金太阳示范工程建成;原丹水建材公司百万吨水泥生产项目建设用地中采用“U”型设计节约200余亩耕地;60万吨高性能辅助性胶凝材料,以矿渣、钢渣及尾矿渣为原料,实现废弃物综合利用;皇台矿业公司利用现尾矿库堆存的100万吨尾矿提取铜、铁、硫、氧化镁等资源,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尾矿库的安全风险;丹凤葡萄酒厂使用清洁的原料、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从源头减少污染,确保了百年丹凤葡萄酒品质;在丹凤产业园培育钢铁产业链,以宏岩矿业公司为依托,建设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产业链上的年产30万吨铁精粉项目动工建设。全县新建户用沼气1200口,太阳能灶1390台,节能灶改造650台。竹林关桃花谷被命名为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龙驹寨国家水利风景区通过水利部授牌。完成绿化造林4.5万亩,建设千里绿色长廊3.07万亩;大力推广普及节能产品,销售节能灯管5万余只,家电下乡太阳能近3000台。全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碳排放量分别下降了3.2%3.8%,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2.2%1.4%1.8%

民生工程 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乡镇中心幼儿园8所,全县148所中小学22532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扎实推进双高双普创建,高考二本上线人数1301人,二本上线率高于全省平均上线率24.5个百分点,实现了历史性重大突破。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启动了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工作,县体育场综合训练馆竣工,残奥健儿党诗蓓在第十四届伦敦残奥会上获得射击项目银牌,实现我县奥运奖牌的突破。深化公共卫生体制改革,3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成,县医院住院大楼竣工并投入使用。药品三统一管理和零差率销售进展顺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9万人次享受报销。创建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化示范县工作通过验收,市级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进展顺利,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2.65‰。多途径促进就业,全县新增就业210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市级回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市政府验收。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全县共参保登记18.6万人,收缴保险金3282.26万元,参保率达96%,为3.4万人发放养老金3245.35万元。认真解决群众困难,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低保资金7003万元,发放城乡医疗救助8614690万元;发放五保供养资金997万元,启动实施了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发放城乡居民临时救助资金200万元。全面完成2010年度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安置工作。认真做好民族宗教、老龄工作,发放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金819.7万元。

社会稳定  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实行决策风险评估制度、信访代理代办制、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回访制、领导包抓化解信访积案制、基层干部到户包抓信访和信访一卡通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六清、信访积案化解、三无村镇创建等活动,建立百姓档案,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设立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资金500万元,化解了26件信访积案,全县的信访积案存量大幅减少。在全县所有村镇建立了综治维稳便民服务中心,完善了县、镇、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形成了完善的大调解网络体系。共排查矛盾纠纷647件,调处率100%,成功率98.1%。加强公安队伍及防控体系建设,先后开展了命案侦破、扫黑除恶、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打击两抢一盗侵财犯罪、“433”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案件145起,抓获作案人员126人,抓获逃犯58人,所发的10起八类案件全部破获,所发7起命案顺利破获,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大幅提升。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公共场所消防、地质灾害防范、防震减灾等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无重特大事故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