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教育专题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做乡村孩子的引路人
时间:2023-05-29 15:20 来源:商洛日报

他怀着对山区教育事业的一腔赤诚和对山区孩子的一片挚爱,默默耕耘,在教育教研中留下了一串串坚定而有力的脚印,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他就是乡村教师魏慧勇。

今年41岁的魏慧勇,于1999年走上讲台至今,刻苦钻研教学,先后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在教研中屡次获奖,多篇教育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课件在国家和省、市、县发表或获奖,业余时间所撰写的稿件或摄影作品在《商洛日报》刊登。他虚心好学,潜心研究,是一位学生爱戴、领导信任、家长信赖的优秀教师。

1999年毕业于商州师范学校的魏慧勇,被分配到丹凤县留仙坪乡九年制学校任教。当时学校缺英语老师,在校领导征求意见时,他勇挑重担。面对全新的课程,只有初中英语基础的他,在书店购买了英语资料,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担任了七年级三个班级的英语教学。为了让学生喜欢上他的课堂,每次上课之前,他总是先研读课程标准,跟着英语磁带练习发音,用英语字典查阅每个单词的音标,在教本上做好批注,这样一次次认真地备课与练习,他的英语水平也在一天天地提升。学生在他的引导下也积极举手发言,课间还经常用英语与他进行口语对话练习。每次上课,当他提出一个问题时,学生总是小手举得高高的,每次回答结束,他总是对学生的表现进行鼓励与肯定。

学期中间,学校有位女教师休产假,在当地请不到代课教师的情况下,魏慧勇主动承担初中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而且所带班级成绩均处在同类学校前列。多学科的教学、繁重的教学任务,不仅没有让他感到劳累,反而开阔了他的视野,提升了他的教学技能,让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从课程的导入到教后反思,从教案的设计到课件的制作,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运用到教师必备的专业素质都成了他思考和研究的课题。通过不懈努力,他的教学论文在2008年《教师报》第十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教师报》刊登,在学校组织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努力付出,硕果累累。20118月,魏慧勇被调入蔡川镇九年制学校,担任教导主任。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同事,他感觉压力很大。每当新学期分配课程的时候,他总是熬夜加班排课表。每次分科之前,他都与同事提前沟通,了解他们擅长的课程。每次课程分配,他都把学习氛围不浓厚、缺乏凝聚力的班级留给自己。有时候,面对任课教师的牢骚,他会细心地记在笔记本上,待任课教师闲暇时帮他们出谋划策、分析原因,尽最大努力争取教师的信任。

当班主任是一件辛苦事,每次分配都有难度。为了鼓励教师主动承担,他总是带头担任班主任。为了把班级管理出色,他总是想办法、定制度,定期开展班级活动,表彰班级各方面的优秀学生。一天天的坚持,一次次的付出,一次次的周末走访,曾经表现极差、没有凝聚力的班级班风班貌发生了大变化。学校举行活动,他所带班级的孩子总是踊跃参加。

七年级学生许某的父亲因在金矿发生事故,大腿截肢,留下残疾,一家人的生计就靠农村低保和母亲上山采药来维持。许某家离学校15公里,回家还要翻一座山,每周上学、放学对他来说都很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魏慧勇每周都开车去许某家里接他上学,周五又顺路把孩子送回家,接送孩子持续了两年。他还鼓励孩子刻苦学习,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家庭面貌。每学期开学,他都会给孩子买新的作业本、笔和辅导用书,上课时总是鼓励他回答问题。许某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被丹凤中学录取。

魏慧勇出生于丹凤县蔡川镇留仙坪村,他时常讲:“在家乡工作,不但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而且要做得让父老乡亲满意。”面对繁重的教学工作,他没有怨言,默默耕耘。学生病了,他背着送到医院,关心冷暖。回家的途中遇见家长,他也要停下来,和家长交流学生在校情况以及教育学生的方法。落叶归根,幼雏反哺,他积极奉献,努力工作,也深得当地群众尊重,谈起他,家长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魏慧勇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充实与感动。他用心去教诲每位学子,他用情去培育每位学子,他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灿烂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