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诚信体系 > 正文
丹凤打造清廉诚信市场
时间:2024-01-17 10:53 来源:丹凤宣传 作者:丹凤宣传

近年来,丹凤县把打造清廉诚信市场作为清廉丹凤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强化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整治假冒伪劣、偷税漏税、违诺失信、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和受理投诉举报,积极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等方面检查,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2023年“双随机”抽查查办案件193件,受理办结投诉举报529起,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5万多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万元,严厉打击了各类市场违法行为。

围绕涉企服务,丹凤县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24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集中审批,126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147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效率提高40%以上。推行容缺受理+帮办代办+承诺制改革等举措,对涉及企业工程项目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和事项,全面提升了工程项目建设速度。开通县委书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邮箱、县长民意热线,多次召开企业家“早餐会”、政银企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难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2023年10月底,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87户,同比增长13.7%,营商环境满意率达到98%。

此外,丹凤县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11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动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2023年,县人行推出“央行资金+信用”信用赋能新模式,向11户首贷户发放贷款7342万元,向2518户发放信用贷款3.52亿元;县市场监管局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时统一要求作出诚信经营承诺,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加大抽查频次;县税务局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实施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跟踪评估和分类管理,落实A级纳税人激励措施,加强对D级纳税人的监控;县法院加大对涉公职人员执行案件和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财产查控、联合惩戒力度,公布2023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期,曝光4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