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诚信体系 > 正文
打造“信用丹凤”品牌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14 11:43 来源:丹凤宣传 作者:发改局

      今年以来,丹凤县以信用建设为抓手,以实现信息归集规范化、信用应用多元化、信用监管精准化、部门联动常态化为目标,积极完善信用制度建设,创新信用场景应用,加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立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大力弘扬和培育诚信文化,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丹凤”品牌,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大力推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信用承诺制,积极探索信用信息与行政审批、行业监管有效衔接,强化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助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简化审批流程,为信用良好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强化信用监管机制,将“联合奖惩”和企业信用报告应用到政府采购、招标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以及财政资金和项目支持、科研项目管理等领域,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共用,让审批流程更加简易。
     创新应用场景,推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县发改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秦信融”平台企业注册认证授权的通知》(丹信用办发〔2023〕1号),组织各单位对行业领域内的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动员,力争全部入驻“秦信融”平台。截至目前,我县“秦信融”平台注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50家。信用建设在助力“放管服”改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维护市场秩序、优化企业服务生态、提升城市诚信文化内涵与影响方面的动能充分释放,助推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积极开展“诚信企业”“诚信之星”评选活动,目前已推荐申报“诚信服务业企业”、“诚信工业企业”、“诚信物流企业”“2023年上半年诚信之星”10家4人。在“信用商洛”网站开设“诚信企业”“诚信之星”专栏,为参与创建的企业、商户建立信用档案,制作信用名片,开展诚信经营公开承诺,进一步营造信用有价,守信有益的社会氛围,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为打造“信用丹凤”品牌提供支撑。
      开展诚信宣传,擦亮“信用丹凤”城市名片。扎实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 信用丹凤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县镇村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信用知识,传播信用力量,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提高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知晓率,知信、重信、用信、守信的氛围日益浓厚,“信用丹凤”城市名片越擦越亮。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主题宣讲活动35次,宣传咨询活动42场,接受咨询1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0余份,在各类媒体发表信用宣传稿件41篇,在丹凤县电视台播发各类信用宣传广告5条,制作短视频1个,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