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创建卫生园林城市专题 > 正文
丹凤创建省级生态县显成效
时间:2016-11-21 08:23 来源:丹凤县人民政府 作者:刘春荣
 

2012年元月以来,丹凤县围绕打造“绿色丹凤,生态家园”目标,紧扣“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理念,及时提出了创建省级生态县的目标,历经5年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使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5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8.94亿元,工业总产值98.3亿元,农业总产值20.9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09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4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7635元和7838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1亿元。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镇人均绿地面积达到9.79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7.5%以上,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1%,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8.8%,地表水水质合格率97%以上,空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Ⅱ级标准,城镇各功能区噪声达标率100%,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全县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生态产业取得突破发展。循环工业体系基本形成,规模以上工业建成了循环利用系统,工业用水、气达到标准排放;生态林业体系逐步健全,建成桃花谷水保科技示范园、州河北林业生态示范园;生态农业逐步壮大,目前全县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两万亩,核桃种植42万亩,山茱萸种植12.5万亩,中药材留存5万亩;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日益完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以旅游经济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县城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服务承载能力全面增强,城乡整体环境得到根本性提升,小城镇和新型社区建设成效突出,城镇化率达到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