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创建卫生园林城市专题 > 正文
丹凤县扎实开展第二十四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时间:2016-03-25 10:12 来源:丹凤信息办 作者:管理员

第二十四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之际,丹凤县以“普及科学知识,助推创新创业”为主题,坚持对象化、接地气、暖民心、服务基层的原则,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开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流动科技馆进校园,参观四大重点区域、美丽乡村、科普一日游等科技传播实践活动;举办大手拉小手,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校园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普活动;积极创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开发和培养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

二是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面向农民,以现代农业和当地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服务,为农民提供精准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工作队和农村科普带头人等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新科技咨询培训等活动;针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开展订单式培训或岗位培训;大力宣传银会合作”(银行与科学技术协会合作),推动金融与科技结合,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三是开展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针对农民工、在岗职工、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网上自主选择培训、职业介绍服务等就业帮扶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节能减排、低碳生产、技能比武、决策咨询建议、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健康讲座等活动,发挥企业科协、工会等组织的作用,深化职工科普教育活动,努力推动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开展

四是开展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面向社区居民,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健康保健养生、节能减排等系列科普讲座活动以及科普展览、科普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推进科普示范社区建设。重点针对社区老龄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安全事故防范、心理压力调适、常见疾病预防等科普讲座活动。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等互联网+科普零距离服务社区活动,为城镇居民提供及时便利的科普服务。

五是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及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做好工作的能力为重点,邀请院士专家举办科技讲座、科普报告,解读科技政策,介绍科技前沿、解答科技热点问题等科普活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科协:宋丹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