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丹凤县依托“绿萝心数”大数据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时间:2023-05-22 14:36 来源:商洛新闻网 作者:科教体局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增多,我县留守儿童群体队伍不断增大,不少孩子由于隔代管理、亲情缺失等因素,导致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影响学生健康成长不可回避的因素。

为深入推进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掌握学生学习生活状态,对学生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及时做好引导、疏导,丹凤县积极引进“绿萝”心数大数据项目,全面开展学生学习生活状态普查,指导学校做好学生心理问题帮扶干预,强化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普查。印发了学生学习生活状态普查工作方案,通过线上会议对普查工作进行专题培训。针对学生目前实际情况,主要对学生的心理症状、心理压力、心理韧性三大维度指标进行普查,分析男女性别数据、不同年级及三大维度间的结果,全面提供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数据参考。目前,先后发起2022年春、秋两次全县范围内的中小学生学生生活状态普查,涉及丹凤县64所学校,累计44117人参与了普查。

——强化措施,积极开展干预。结合大数据项目反馈的问题,县科教体局对部分心理健康状况问题比较突出的学校发出了预警,指导相关学校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强化家校沟通联动,对问题学生开展帮扶干预。印制了《丹凤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手册》,对一、二级特殊学生建立一生一档帮扶干预关爱机制,指导学校和家长及时制定科学有效管控措施并积极干预,及时做好引导、疏导,有效化解风险。

——以点带面,强化教师培训。充分利用“绿萝心数”项目强大的大数据资源,针对我县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匮乏的现状,全面开展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目前培训心理健康教师600余人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绿萝心数项目开辟了线上师生居家心理调适专题讲座和培训,起到了积极效果,提高了我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创新载体,构建长效机制。在绿萝心数项目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对全县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科学评估,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档案,指导学校结合测评整体报告和个体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和干预工作。相关学校分别进行了线下一对一评估定级,逐人建立了“人盯人+”跟踪帮扶工作机制。

通过“绿萝心数”大数据项目的实施,比较全面了解了我县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精准掌握了心理问题学生的现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建立了全县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台账,有效构建帮扶干预工作机制,提升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训,提高了心理健康教师工作水平。指导学校开展科学的干预, 心理问题学生逐年下降,一级关注下降0.5个百分点,二级关注下降1.3个百分点。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