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丹凤县“五抓五强化”提升线上教学实效
时间:2022-01-11 18:45 来源:科教体局 作者:科教体局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有效完成本期教学任务,按照“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丹凤县科教体局坚持“五抓五强化”策略,做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不误。目前,全县已有2009名教师、28956名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

抓组织领导,强化系统设计。县科教体局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指导工作的通知》, 对线上教学方式、教学时长、备课上课、作业批阅等提出明确要求。成立领导小组,下设业务指导组、技术指导组、专项督察组,各镇校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对“停课不停学”期间各中小学教师线上辅导及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协调督查。

抓分类指导,强化业务保障。业务指导组指导各校“一校一案”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做到作息时间表和课程安排“两统一”。技术指导组指导师生熟练掌握各类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保障线上教学顺畅有序进行。班主任加强学生组织管理,审核教学内容,指导监督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科任教师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完成线上授课、检查评价、答疑解惑等。家长提醒孩子参加线上学习活动,监督线上学习情况。

抓宣传引导,强化家校联动。各校分层建立面向科任教师、学生家长的微信工作群,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视频连线等方式,加强对线上教学活动的指导,及时征询家长对线上教学的建议,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争取学生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最大限度凝聚合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抓教学内容,强化五育并举。各校在组织进行线上教学过程中,坚持做到“五育并举”,线上教学内容除文化课外,还涉及防疫知识、体育锻炼、音乐欣赏、手工绘画、心理疏导等内容,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居家期间的良好品行。同时,各校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录制小视频、绘画、手抄报等方式,向抗疫人员致敬,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抓督查指导,强化教学实效。县科教体局成立线上教学工作专项督察组,包镇校股室全程参与、指导、督查包抓镇校线上教学工作,局普教股通过微信、电话随机访谈等方式对各校“停课不停学”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校建立班子成员线上巡课制度,通过深入线上课堂、班级群等方式,对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孙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