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县流岭林场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 当好“群众贴心人”
时间:2021-11-16 17:15 来源:丹凤宣传 作者:杨 鹏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县流岭林场高度重视,迅速转换职责定位,采取有力举措,努力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当好“群众贴心人”。


      县流岭林场自包扶寺坪镇甘沟村以来,积极推动县流岭国有林场党支部与甘沟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健全“周学习、月活动”工作制度,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包扶干部以及甘沟村四支队伍、村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中省市县有关指导意见,进一步激发工作动能,凝聚工作合力,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4次,集中学习8次,专题研讨4次,帮助改造提升村级活动阵地,持续提升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驻村工作队在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降低返贫致贫风险的基础上,立足村情实际和群众意愿,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制定了《甘沟村巩固脱贫成果五年规划》。积极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山茱萸、猪苓、牛、鸡、蜜蜂等长短结合的特色产业,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同时,县流岭林场与县农技中心积极对接,邀请技术专家为包扶村群众开展技术培训,持续提升致富能力。截止目前,组织山茱萸、核桃、板栗综合科管技术培训2次,发展以山茱萸、猪苓、连翘为主的主导产业600亩,养猪100头,养蜂20余箱,培养产业大户10户,致富带头人10人,职业农民2人,家庭农场1户。
      聚焦县、镇“两边一补齐”工作安排,林场全体干部和甘沟村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亮化,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进家庭,树立新时代农村新风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和村民共同制定新的村规民约,精心评选表彰“致富带头人”10人、“好婆婆”7人、“好媳妇”8人、卫生标兵12户,进一步促进该村形成敬老爱幼、邻里互助、文明卫生的好风尚。同时,林场为村爱心超市捐赠0.8万元爱心物资,充分发挥“爱心超市”激励作用,激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帮扶过程中,县流岭林场充分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为群众免费发放连翘7万余株、化肥20吨,宣传致富、务工信息60多条,吸纳群众参与森林抚育、植树造林110人次。驻村工作队员带头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话生产,了解村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开展以山茱萸采摘和药材采收为主的帮扶工作,最大限度的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