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全省城乡居保经办现场观摩交流会在丹凤召开
时间:2023-05-02 10:44 来源: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县人社局

  为进一步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城乡居保经办内部控制制度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业务经办交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城乡居保经办工作高质量发展,427日—28日,全省城乡居保经办现场观摩交流会在丹凤隆重召开。

  省社保局领导、商洛市人社局领导;汉中市、安康市人社局分管领导,各市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人和业务科长,各市所辖县()城乡居保经办机构负责人和业务股长;丹凤县人社局相关人员约90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召开第一阶段城乡居保经办工作会,会议由省社保局副局长贾海员主持。大家观看了丹凤县城乡居保工作宣传片《幸福密码》;商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矫增兵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商洛工作的省人社厅、省社保局表示衷心的感谢!丹凤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春亮介绍了丹凤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并对各位领导和兄弟市同仁莅临指导工作和传经送宝表示诚挚的欢迎!商洛市人社局局长吴爱武汇报城乡居保有关工作;在热烈的掌声中,省社保局局长徐立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社会保障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基本导向,持续扩大参保覆盖范围,提高筹资和保障水平,巩固拓展社保扶贫成果,强化基金安全管理,提升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推动城乡居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加强社保基金监管,零容忍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或挪用养老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和为民情怀坚决守护好参保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要加强社保基金管理能力建设,坚持以“人防”为中心,夯实思想防线;以“制防”为基础,筑牢安全堤坝;以“技防”为支撑,深化数字转型;以“群防”为保障,提升安全效能。

  随后在第二阶段,一是召开城乡居保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商洛市人社局副局长邢建利主持,省社保局城乡居保处处长陈颖琳安排当前重点工作;接着商洛市丹凤县、山阳县、商南县过风楼镇,汉中市宁强县,安康市旬阳市分别就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和“暖阳行动”实施工作,集体经济补助缴费试点工作,镇级交流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强化经办服务工作,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省社保局副局长贾海员对他们的精彩交流进行点评,并就城乡居保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二是省社保局局长徐立一行先后到丹凤县人力资源市场、龙驹寨街道凤冠社区、棣花镇陈家沟村,对丹凤城乡居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与此同时,全体参会人员在丹凤县城乡居保中心,观摩居保政策宣传、业务经办流程、风险业务管控、疑点数据排查等整体工作;在龙驹寨街道办凤冠社区,观摩移民搬迁点“双服务”、“暖阳行动”开展情况;在蔡川镇留仙坪村红色党性教育基地,观摩村级业务经办管理服务,并在该基地观看社保警示教育片,开展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在商镇人社所,重点观摩乡镇组织架构、人员配备、政策宣传、业务经办、内控制度、资格认证、死亡月报制度落实等镇级业务经办;在棣花镇陈家沟村工作站,观摩村级政策宣传落实、精准扩面、业务经办、协助税务保费征缴以及集体经济补助缴费试点情况等,并观看城乡居保送政策下乡宣传活动。

        最后,全体人员前往棣花镇陈家沟村广场,召开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现场观摩点评会议,在安康市和汉中市相关人员交流发言后,丹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双友作了讲话,省社保局副局长贾海员对相关发言进行点评。

  据悉,丹凤县通过实施“三个基础强基、三色管理探索、三项机制保障”,破解了千百年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幸福密码,先后荣获全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称号。截至目前,全县总参保登记人数21.2万人,累计收缴保费2.2亿元,发放养老金4.5万人5.3亿元;“十三五”期间,为全县1.5万名贫困户代缴保费280万元,为1.61万名脱贫老年人发放养老金6837.6万元。

  丹凤县将以这次经办现场观摩交流会的召开为新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