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县召开2023年全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党委(党组)书记抓信访述职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25 11:39 来源:信访局 作者:刘宁

2023年4月24日,丹凤县召开2023年全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通报分析元至4月份全县信访工作和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情况,安排部署中省“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第三批交办重复信访事项,进一步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许军主持会议,县信联办主任、县政府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孙召怀通报情况,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发言。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信访局科级干部,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维稳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县信访工作以抓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为主线,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力推进“积案大清理、迎接二十大”交办信访案件化解,实现信访总量、进京赴省到市越级走访、集体访明显下降,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中省市交办信访事项化解质量、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全县信访秩序持续好转,连续4年保持进京零非访。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开通县长民意热线电话接访,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关键之年。全县信访工作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扎实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四无”镇(办)无访村(居)创建活动,聚焦源头治理,防范风险隐患,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我县“一县五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是2023年度市、县部署的重要任务,标准严、要求高,各镇(街道)、部门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配合,对标自查、查漏补缺,创先争优、提质增效,争取示范县创建一举成功。一是开展条例学习宣传。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提升党政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引导群众有序依法维权,树立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导向。二是紧盯矛盾源头治理。开展矛盾隐患全方位、拉网式再排查大起底,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加强问题研判,分类建立台账,集中力量销号,实现重点人员越级访和风险隐患“清零”。三是攻坚化解信访积案。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把事要解决、问题化解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找准症结,转变思路,成立专班,制订方案,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攻关,确保中省第三批交办信访事项按期办结。四是畅通群众信访渠道。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提升网上信访、坐班接访、民意热线交办事项办理质效,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减少矛盾积累和信访上行。五是强化督查考评保障。县委(政府)督查办、县信联办跟踪督办,将越级访管控、网上信访、示范县创建、化解信访积案纳入镇(街道)、部门月督查月排名考核评价、年度信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