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县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
时间:2023-02-05 10:26 来源:丹凤宣传 作者:丹凤宣传

  24日,丹凤县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县委书记郭安贵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一县五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王小宁主持会议并宣读表扬优秀校园长和优秀教师的通报,副县长马苑元解读《丹凤县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全县教师考核评价工作实施办法》《丹凤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评价淘汰及公开竞聘实施办法(试行)》,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吴春亮安排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郭安贵在讲话中指出,提升教育质量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新期待的关键之举,是彰显正确政绩观的具体体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这一目标,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安贵强调,教育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小学、初中、高中一起抓,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一起抓,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县科教体局、丹凤中学要认真研究新考纲、新教材,全面适应高考制度改革要求,科学设置选课组班模式,加强学生生涯规划,分层分类组织教学活动,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以教学为中心的导向,持续在名师培养、质量提升、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夯实义务教育基础。县职教中心要坚持“面向市场、紧贴需求、服务发展”的办学方向,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服务,根据产业设置专业,依托需求培育人才,狠抓职业教育发展。

  郭安贵强调,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工作队伍,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县科教体局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深入学校、深入教师、深入学生、深入教材,从“领导者”“管理者”向“指导者”“服务者”转变,锤炼善抓敢为的管理队伍。要在指导提升课堂内涵质量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上下功夫,锤炼业务精通的教研队伍。要把作风硬、能力强、精业务、善管理的优秀教师选拔到校长岗位上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举办论坛”等方式加强校长培训,从严落实校(园)长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锤炼担当有为的校长队伍。要加快紧缺型教师、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加大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培养力度,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郭安贵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持续凝聚合力、增添动力、提升效力。要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压实各层级、各方面责任,凝聚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要健全质量评价机制,突出全过程、全流程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形成以质量为中心的鲜明导向。要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加强与国内名校、名师的联谊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和管理模式。要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推动教育系统比学赶超提质量、争先进位创一流,引导各级各部门扎实履职、重教兴教,全力推动丹凤教育高质量发展。

  吴春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今年“一本上线求突破,二本上线保总量,名校录取榜上有名,义务教育质量进入全市中上游”的目标,抓好教育项目、校园长、家校共建“三项重点工作”,精细化管理、教育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三项常规性工作”,教育协作、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集团化办学“三项探索性工作”,校园安全、师德师风建设、作风建设“三项底线性工作”,做到政府支持、社会包容、校长懂行、家长配合、教师敬业、学生严管、晋职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会上,县科教体局、丹凤中学、县思源实验学校负责人和县第五小学教师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常委会联系教育工作的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联系教育工作的副主席;县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科教体局班子成员;全县中心小学、九年制学校、中学、直属校(园)校(园)长;受表扬先进个人在县委五楼东主会场参加会议。县科教体局有关科级领导、股室(中心)负责人;县职教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班子成员;城区学校优秀教师代表在县政府六楼分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辖区各中小学校班子成员、完全小学以上校长、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在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