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龙驹街道办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时间:2021-08-11 09:37 来源:丹凤县疾控中心 作者:丹凤县疾控中心


为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提高全县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反应和组织能力,规范应急处置工作程序,8月10日,龙驹寨街道办在河涧社区开展了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秀全、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江峰及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和龙驹寨街道办所辖各社区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观摩。


演练采取“真人真采真检”方式,模拟8月10日早上7时,龙驹寨街道办指挥部接到通知,丹凤县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一例病人,核酸检测呈阳性,经县疾控中心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该确诊病例家住龙驹街办河涧社区,研判后需要对河涧社区及相邻社区约300人进行全覆盖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演练现场划分测温区、等候区、信息采集区、采样区和临时隔离区。演练过程包括组织发动群众、采样点设置、工作人员配备、现场穿脱防护用品、二代身份证信息化登记和规范采样、样本转运交接、医疗废物处置等场景内容。接受检测的群众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测量体温后,依次进入信息录入区。由工作人员为每位受检者录入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等信息。随后,受检者保持一米距离排队,进入采样区接受核酸咽拭子采样。


在演练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参演人员均抱定实战心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和核酸检测规范操作,配合默契,展现了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协同作战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整个演练用时60分钟,共收集了305个采样,当天晚上实验室反馈核酸检测结果。


这次演练,是对全覆盖人群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能力的一次“大练兵”,使大家更加熟悉和清楚了各环节中应注意的问题,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

徐秀全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步入常态化,各镇办、各部门要参照本次演练内容查漏补缺,完善各项防控举措,提前预防、安排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反弹不松懈,保障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秩序和居民生产生活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