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暖心行动让残疾人安心过大年
时间:2021-02-07 10:02 来源:丹凤县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孙健

“党和政府真的是好啊,我才向咱残联驻村干部开了口,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护理床送到家门口,今年这个年都能让人过的踏实了”,丹凤县棣花镇巩家河村高位截瘫残疾人姜庆堂的妻子周芳芹抚摸着护理床对正在安装的县残联工作人员表达着心声。1月29日,县残联不但为姜庆堂送来了米、面、油和慰问金,更让他们一家人高兴的是还送来了迫切需要的护理床,姜庆堂激动的说:“有了这个床方便多了,我们全家能安心过年了。”


丹凤县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有贫困户24580户83466人,现有持证残疾人16300人,其中贫困残疾人4215户8374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10%,残疾人脱贫摘帽任务十分繁重。丹凤县积极探索残疾人脱贫工作思路,通过日常管理创新、工作载体创新、项目支撑创新、综合施策整合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扶残助残便残惠残政策,全力助推残疾人增收脱贫。

在残疾人办证过程中,丹凤县采取在入户筛查中对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摸底后,协调评定机构上门免费集中评定,现场进行信息采集,十日内将残疾人证由村专委上门送达,去年以来共计为残疾人新办证人数为1440人;在贫困残疾人住房保障上,将残疾人的危房改造、移民搬迁优先安排,及时组织专业工队上门对549户残疾人的危房进行排危改造,总投资658万元;将纳入移民搬迁对象中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庭,优先选择利于残疾人出行的楼层和户型,共移民搬迁安置残疾人358户,每户根据人口分配面积4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不等,出资最高未超过一万元;在两项补贴发放中,改变往年半年发放一次为一季度发放一次,发放形式的变化,使残疾人早受益、增加了收入。去年以来共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431万元,比2019年增加201万元;为了增加残疾人收入,丹凤县从就业培训入手,去年以来共集中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残疾人518人,推荐安置就业128人;兑现阳光增收产业奖补资金245户35万元;在辅具发放上,实行简化程序,只需村专委上门调查核实,在审批表上加注意见,由家属将审批表、残疾证带到县辅具服务站,经工作人员评估,用手机上传到县残联,随时审批,随时领取,让残疾人家属最多跑一次。去年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等辅具1450余件,价值260余万元;为了改善残疾人的起居和出行条件,去年8月份对全县22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入户现场评估,为各户量身制定了个性化的改造实施方案,并组织专业实施队伍利用一个月时间率先在全省高质量实施完成改造项目;为3298名困难残疾人缴纳合疗共计112.4万元;为1725名残疾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共计31万元;为1404名困难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共计5.6万元;为196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为20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获得入学补贴共计 6万元;为20名残疾人儿童发放助学补助1.2万元……这些扶贫助残项目的实施,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摘帽工作进程。截止2020年底,全县贫困户残疾人4215户8374人,已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使“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目标成为现实。

为了让脱贫摘帽残疾人群众欢喜安心过大年,春节前县上安排专款20万元,开展残疾人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县上领导分别包镇包户进行走访慰问,县镇村干部同力协作将米面油和慰问金及时发送或兑付到困难残疾人手上。2月2日,丹凤县还开展“寒冬送暖,辅具助残”集中发放活动,为去年12月份以来新办证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多方争取及时配发辅具,现场共集中发放护理床、轮椅、坐便椅等辅具36件,解决了残疾人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的心坎上,暖心行动让残疾人能够欢喜安心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