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县多措并举抓好农业生产
时间:2020-06-12 08:34 来源:丹凤县人民政府 作者:政府办 张少杰
      今年以来,丹凤县采取多种措施,狠抓农业生产,消除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力宣传扶持政策,及时制定《丹凤县做好疫情防控增加农民收入防返贫政策支持办法》,出台了扶持食用菌、中药材、核桃、其他特色产业、畜牧业、农产品销售及就业创业和金融支持8个方面27条具体措施,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广大群众发展产业、增加就业的积极性。
      积极推动重点产业,在确定中药材、食用菌、核桃、肉鸡、艾草、毛驴、葡萄、猕猴桃等八个重点产业的基础上,成立了推进畜牧产业、食用菌产业、葡萄茶叶产业、猕猴桃产业、名特优新农产品创建5个工作专班,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带动、以产业扩规延链为重点、以三产融合为突破,加快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助农增收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县委、县政府下发了《丹凤县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各部门、各镇办突出重点,着力从农业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链条不全、发展质量不高、地域品牌不亮、附加值不高;农村基础设施有欠账、公共服务跟不上、集体经济发展弱、农村改革难突破;农民文化程度普遍低、务农老人是主力、务工收入占大头、财产收入不给力三个方面,靶向施策、精准施治,全力开展补短板各项工作。
      切实强化农资监管,加强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坚决杜绝假冒伪劣,积极抓好田间科管,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着力恢复生猪产能,继续坚持“网格化”监管制度,全力推行规模养殖场程序化免疫、散养户集中免疫和常年补针制度,同时充分发挥中省市县扶持生猪恢复增长利好政策,引导乡村能人发展生猪产业。
      主动开展农技服务,围绕八个重点产业,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产业基地、深入养殖圈舍,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面对面解决发展难题。同时利用农业技术110指挥平台、微信群、短视频等现代传播媒介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在线解答生产中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