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县再添两个“国字号”荣誉称号
时间:2019-03-25 10:25 来源:丹凤县产改办 作者:刘海潮 向亮

丹凤县继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2016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之后,2018年又被命名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和“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两个“国字号”荣誉称号。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丹凤率先乘着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扬起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风帆,按照“全面部署、试点先行、重点突破、稳妥推进”的思路,严格产改工作流程扎实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此同时为了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丹凤坚持规范建设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强化指导服务,注重示范带动,推动质量提升,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作用,不断增强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

    2018年在往年试点的基础上又新启动了48个产改试点村,并全面完成了改革内容和程序性工作。全县155个村(社区)清产核资及数据系统录入全面完成,116个村完成了成员身份界定,101个村完成了股权配置量化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颁发,组建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截至2018年底,全县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551家,1家合作社晋升为国家级示范社,3家合作社晋升为省级示范社,4家合作社晋升为市级示范社,15家合作社被认定为县级示范社。目前丹凤有国家级示范社5个,省级示范社7个,市级示范社17个,县级示范社33个,专业大户277户,家庭农场138户。通过强化示范、相互联动、以点带面、层层推开,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和集体经济全面覆盖点燃了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