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县召开脱贫摘帽誓师大会
时间:2019-02-12 16:55 来源:丹凤宣传 作者:丹凤宣传

2月11日上午丹凤县召开县镇村三级千名干部参加的2019年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县委书记郑晓燕作了誓师总动员奏响决战脱贫摘帽总攻号角。大会采取沙场点兵、递交军令状的方式组织精兵强将集体整训,发起了2019年脱贫摘帽总攻号令。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省市部署,总结脱贫攻坚成效,分析面临形势,突出精准、严细、务实的要求,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年脱贫摘帽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全县上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推进举措、更强的攻坚合力、更硬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胜基础。

    会议表彰奖励了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读了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措施。


    各镇(街道)党委书记、“八办两组”等单位负责人逐一向县委递交了军令状;2018年度脱贫绩效考核先进的镇办和“八办两组”代表交流发言、考核排名最后一位的单位和今年脱贫退出村表态发言,以公开承诺、认领任务的形式确保措施到位和责任落实。

誓师大会上,县委书记郑晓燕全面分析了丹凤县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脱贫工作思路,做出脱贫摘帽的详尽部署。

郑晓燕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脱贫摘帽是一场改变丹凤城乡面貌、优化增进民生福祉的特殊战役,更是全县今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县上下要清醒认识和牢记脱贫摘帽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定信心决心,自觉把思想、行动、力量全部向脱贫摘帽聚集,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举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郑晓燕要求,要对标“577”标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各类退出指标在9月30日前全部高质量达标。今年在巩固现有“五大主导产业”、“五大新兴业态”规模基础上,重点抓好以双孢菇为主的食用菌、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核桃、肉鸡、艾草、黑毛驴养殖等六大产业发展,实行政策和资金倾斜扶持,实行每个产业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专班推进,确保每个镇办有3个以上产业基地、每个村至少有1个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达标、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个增收项目。要坚持建管并重、永续发挥作用的原则,彻底解决农村安全住房问题,全面补齐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确保水、电、路、讯、标准化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和危房改造6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易地搬迁对象9月底前全部入住,各项认定工作9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村落靓丽、道路干净、庭院整洁、环境舒适。要精准落实教育、健康、兜底等扶贫政策,着力释放红利推进脱贫摘帽。要大力培树文明乡风,深化扶志扶智“十个一”活动,进一步提振脱贫志气。要广泛动员、主动争取各方力量减贫脱贫,凝聚起携手脱贫摘帽的强大合力。要统筹抓好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努力建设“村新、户美、人和、业旺、民富”的现代乡村。

郑晓燕强调,全县上下要紧盯脱贫摘帽任务、指标、时间要求,以坚决执行的政治立场、坚决落实的鲜明态度、坚决完成的必胜信念,强化统筹调度、责任落实、党建领航、激励引导、督责追责,和时间赛跑、与任务决斗,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一项都不丢、一步都不迟。要坚持严字当头、铁律督战,从严执行贫困县约束机制,所有资金全部用于产业发展、退出指标规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坚决不得铺张浪费;从严扶贫资金监管,严防出现资金“趴窝”、“挪窝”等问题,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全面实行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和驻村帮扶责任单位“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约谈、谈话诫勉和脱贫攻坚末位问责、违纪违规连带追责制;全力抓好中央对陕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常规+专项”巡视,以及各级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脱办加大干部履责过程、脱贫实效督查力度,对不服从指挥管理、落实任务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惩处,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任务落实。

    郑晓燕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务实过硬的作风是关键。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以案促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脱贫攻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要把开展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和脱贫摘帽工作紧密结合,促使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咬紧牙、鼓足劲、出满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的帮扶支持下,以滚石上山的坚强意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恒心,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出,埋头苦干、冲刺决战,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以脱贫摘帽的工作实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誓师大会结束之后当天下午,经过精心筹划的技术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春风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开工、“两房”建设开工复工、精神脱贫文化和医疗下乡启动、“1322”春季强基等“六项配合行动”,在全县迅速拉开全面攻坚的战幕。

所有在职县级领导,有包扶贫困村任务的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管理机构、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农综站长,各村(社区)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以及15个行业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干部职工,共计10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