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农村危房改造改出新气象
时间:2018-11-06 17:04 来源:丹凤县委宣传部 作者:樊利仁

111日,走进丹凤县铁峪铺镇中心村,放眼远眺,周围的山坡上层林尽染、五彩缤纷,不远处的山茱萸树枝上挂满了红红的果实,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还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呀,您瞧,我家的房子现在多漂亮!我今年45岁了,原来的房子成了危房,遇到下雨天房子就一直漏水,就非常担心害怕。今年政府补助1.2万元把我的房子进行了改造,现在既结实又好看。111日,铁峪铺镇中心村的危房改造户潘锦富说。

潘锦富家住丹凤县铁峪铺镇中心村张沟组,家里3口人,由于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他家里住的C级危房一直未能修缮。今年5月,在丹凤县镇村各级干部的帮扶下,政府为他家里补助1.2万元,按照“房顶加固、卧室吊顶、室内硬化、室外排水、墙体涂白”的要求,为他实施了危房改造,让他实现了“安居梦”。

丹凤县各级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帮助像潘锦富一样的贫困户实现安全住房。目前,全县存量危房改造1483户,已开工1483户,已通过竣工验收1419户,拨付资金2461.1万元,已全面完成2018年拟脱贫危改户建设任务,已有5个镇提前实现危改攻坚“清零”目标任务。

聚焦四类重点  全面摸清底数

丹凤县坚持把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聚焦,安排专人逐村逐组逐户实地察看,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核查,确保不掉一户,不漏一人,严格按照住建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则)》要求,实行“户申请、村评议、镇办审核、县审批”的四级申请审批程序,所有危改对象在村镇两级公示制度,实行“一户一档”档案管理制度,确保做到审批一户,建档一档,并及时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

县上采取“两年任务、一次安排、同步开工、逐户推进”的办法,确保所有危改户均在年底前实现住房安全目标,确保2019年全县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标

为了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丹凤县及时制定印发了《丹凤县2017-2019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等,完善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管理体系,为危房改造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县、镇(街道办)、村(社区)三级均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管理机构,形成了县住建局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包片区、局属单位股室包镇办,镇办班子成员包村,充分发挥村级“四支队伍”及包扶干部力量,县镇村干部一道合力攻坚危房改造工作。

“多亏了干部的帮助,要不然的话,我们村的五保户周寅的住房安全始终是个问题。”铁峪铺镇中心村计生办主任魏彦成说。

村干部魏彦成告诉我们,2007728日,五保户周寅社的房子被洪水冲掉,一直借住在他的弟弟周小来的家里。今年7月,镇村积极为周寅的安全住房想办法,采取置换群众闲置房的办法,政府为五保户每人补助2万元,将五保户周寅和另外2名五保户赵树娃、王发祥一起安置在公里沿线的安全住房中。

走进五保户周寅的新房间,他满脸笑容,高兴的合不拢嘴,虽然有着听力障碍,但却笑的十分开心。

落实危改责任 重视质量监管

丹凤县危房改造办公室干部李林说:“县上逐级落实了危房改造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并且专门安排干部巡回各镇村指导和督促危房改造工作,尤其重视工程质量建设,确保让群众满意和放心。

丹凤县对全县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4类重点对象C级、D级危房全部纳入危改计划,对全县危房改造存量的1483户实行“两年任务、一次安排、同步推进”的方式,采取优先实施2018462户拟脱贫危改任务,对存量危改户实行“竣工一户、验收一户、兑付一户、入住一户、建档一户”,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实现“户户清”“回头看”,以“融冰清零”方式减少存量。

严格按照住建部《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要求,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的同时,对于具备施工能力的贫困户要求与镇办签定安全质量承诺书后自行施工;对施工能力较弱的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人、五保户等家庭,在征得户主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推荐经过培训的专业建筑工匠组织施工,严格按照图纸设计、监理要求、镇村管理进行施工,以确保按工期完成改造任务。

加强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一是提供免费的设计图纸,由设计单位按照住建部要求的建筑面积,设计了施工图,按照危房建筑特点,设计了维修加固施工图,并把图纸印发到镇村,积极推广宣传,引导贫困户按图施工;二是实行农村危房改造监理制度,监理员由县财政按照每户300元监理费的标准委托各镇办自行采购,全部纳入各镇办危房改造建设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参与到危房改造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安全质量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推荐经过培训的建筑工匠,对于施工能力较弱的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在征得户主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由建筑工匠组织施工,对于具备施工能力的贫困户要求与镇办签定安全质量承诺书后自行施工;四是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服务组,不间断的深入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指标落到实处。

县上根据贫困户类型、人口、住房面积等情况,合理制定了差异化补助标准,利用整合资金及时兑付、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补差等,不断提高危改户的积极性,有效加快危改工程进度。

出台制度措施  加快工作推进

丹凤建立危改工作进度旬查月报、倒排工期、目标倒逼、监督检查、警示约谈、年内清零等制度,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先后多次下发专项督查通知及督查通报,由两办督查室、县危改办组成专项联合督查组,多次深入各镇办、村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档案等进行督促检查,责任任务落实到人、工作措施落实到人,确保危房改造工程早建成、早使用,让困难群众住上放心房、安全房。

县上先后多次召开各镇办分管领导、主办干事和村支书、村主任以及第一书记专题培训会,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农村危房改造监理人员培训班,对建设标准、危改质量安全及加固技术等进行了系统培训和考试发证。

同时,通过发放口袋书、明白卡,召开镇村干部会、群众代表会、进村入户等方式,利用横幅、电话、微信、短信、顺口溜、精准监督廉心卡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累计培训各级干部500余人,建筑工匠89人,监理48人,发放农村危房改造宣传册1000份、口袋书1000份、明白卡5000份、监督5000个。积极实施“清零行动”,从今年8月起,对全县存量农村危房改造户实行“竣工一户、验收一户、兑付一户、入住一户、建档一户”,通过“户户清”、“回头看”等措施逐镇减少存量,加快全县所有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早建成、早使用。

住上了安全房  群众喜上眉梢

111日,我们来到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刘塬组,危房改造户田吉存正好在家门口干农活。

“国家政策太好了,给我家补助了8.1万元。我家里条件不好,有9口人,我也真的没想到今年就住进了新房子!”田吉存心怀感激地说道。

由于家里人口多,56岁的田吉存也没有固定收入,原来住的房子也是危房,最怕下雨天气,如果遇到暴雨,家里漏水就很严重。

田吉存说:“我家原来的房子是D级别危房,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今年2月拆除重新进行了修建。现在好了,下再大的雨,我们也不怕了!”

“住上了新房子,心情好多了!”在铁峪铺镇中心村,家里5口人的叶永良也享受到了危房改造带来的实惠。

叶永良感叹的说:“以前,我住的土木结构房子,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总是很操心!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政府给我家里补助4.5万元,我去年开始建房,去年底住进了新房,整个人都有了精神。现在,媳妇和大女儿在南京饭店打工,今后的生活也不成问题!

扶贫路上,继续前行。丹凤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危房改造最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