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六个重点”强推任务保脱贫
时间:2018-07-18 17:31 来源: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李冲


一是壮大产业促增收。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攻势的首要任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6亿元,重点培育肉鸡、核桃、食用菌、中药材、乡村旅游“五大主导产业”和茶叶、魔芋、葡萄、光伏发电、电子商务“五大新兴业态”,持续推行“三联三带三创”产业扶贫模式,落实22个优质产业项目引领带动,新发展专业合作社20个、大场大户95家。落实2000万元引导推进“三变”改革,新启动“三变”改革试点村48个,全县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个。

二是建强设施补短板。确定基础设施项目626个,593个项目纳入省市计划盘子,33个贫困村安全饮水提升项目已全部开工,43个非贫困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项目已开工建设;铁峪铺镇李山村等846.3公里建制村畅通工程全部开工,222.5公里的“油返砂”病害治理及深度贫困村30户以上集中点通组路项目70%路段已开工建设,投入资金1.5亿元,统筹推进非贫困村项目建设,9月底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坚持实行项目建设周报告、月督查通报制度,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推进会3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推动了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建设。

三是统筹并抓建“两房”。坚持推行“三精管理”,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条件和调查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728228317人全部纳入搬迁对象,实行领导包抓、分析促进等机制,集中力量抓协调、抓进度,竹林关江北六期等上年度8个安置点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今年建设的龙驹寨街道办赵沟、峦庄街坊五期、商镇老君七期、八期等7个安置点正在加快建设,武关镇枣园村安置点达到搬迁入住条件,全县已分房到户620户。加强政策、技术指导督导,全面完成危房鉴定,发放指导图集1500册,培训工匠和监督管理员500余人,去年省市分两批下达的920户全部开工,首批688户危改全部完工;今年省市下达危房改造816户,已竣工580户。

四是落实政策强扶持。创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8961名贫困学生落实教师结对帮扶,全县贫困家庭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实行县内公立医疗机构和新农合经办机构“一站式”结算,健康扶贫“四个100%”落实到位,镇村医生服务团队与贫困户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191人,扶持自主创业20人,开辟特设公益性岗位和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552人,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350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都至少有一名劳动力转移就业。互助资金协会在全县89个贫困村全覆盖,有效发挥了“生血造血”功能。

五是综合整治优环境。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制定下发了《丹凤县2018年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丹凤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加快实施国开行民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以贫困村“三改”“六堆清理”为重点,实施垃圾收集点建设、污水管网建设、柴草棚建设、改厕改圈改厨、院落和入户路绿化硬化、边坡治理、危旧空心房拆除、环境卫生等整治工作,建设清洁乡村34个、生态乡村39个、美丽宜居乡村27个。对59个非贫困村每村投入50万元和1500吨水泥,引导群众参与开展农村厕所、污水、垃圾治理,全面治理“脏、乱、差”现象,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加。

六是扶志扶智添动能。深入实施“四扶五风六化”行动,以自然村落为基本单元,采取村(社区)5+X”模式,整合驻村帮扶干部、乡贤能人、产业致富带头人、村两委会成员和县区、镇办司法干部五支固定力量,以及帮扶对象有教育帮助能力的亲属、朋友、社会组织等辅助力量,让贤人、能人、热心人带动,开展道德评议、村民议事、教育培训等活动,广泛为贫困户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等“爱心礼包”活动,确保贫困户得到全方位的精神关怀关爱。深化扶志扶智“十个一”活动,设立200万元孝道基金,评选表彰10名“道德模范”,加强“爱心超市”建设运营管理,每个镇(街道)实施一个精神脱贫示范村,带动形成了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深度挖掘全国劳模刘西有精神新内涵,建成龙驹寨街道马炉村精神脱贫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县财政出资400万元,重奖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其中脱贫光荣户30户,有效激发了干部开展帮扶的活力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