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县地质环境管理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时间:2018-03-16 11:25 来源:丹凤县国土资源局 作者:雷朝阳

 315日,在全省召开的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上,作为唯一的县级代表单位,丹凤县就平战结合管理模式监测预警管理体系、地灾工程治理等地质灾害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得到与会同仁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丹凤县在地灾防治工作过程中,与技术单位合作摸索出平战结合新模式,即“平时抓全面,战时抓具体;平时抓指导,战时抓指挥;平时督导员,战时战斗员”。平时技术单位除抓好全县地质灾害日常工作外,还指导服务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督导各镇办、各部门做好防、抢、撤预案及地灾隐患点的变化和地灾防治演练活动。遇到险情(战时),技术单位与地环工作人员组成应急调查小组,第一时间到达险情点,配合现场指挥实地勘查并指导防灾避险及险情排除工作。

丹凤县地质灾害防治探索建立了监测预警、汛期值守、防灾抗灾、工程治理等一条龙防治体系,特别是在治理工程中,总结出了把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与旅游休闲、群众生产生活、地质灾害教育相结合的经验,极大提升地质灾害工作的影响力。工作人员做到“五个一口清”,即对全县地灾隐患地点一口清;监测员联系方式一口清;威胁户数人数一口清;信息传送方法格式一口清;应急处理流程一口清。两年来,全县在册地质灾害监测点无一例人员伤亡,无一例出现房屋倒塌等重大损失,受到各级的高度评价。2017圆满完成全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现场研讨会竹林关镇观摩点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全国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