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县召开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动员暨培训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8-03-09 09:58 来源:丹凤宣传 作者:丹凤宣传

    36日下午,丹凤县召开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动员暨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分别宣读了《丹凤县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十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关于严禁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和农村基层干部干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镇(街道)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通知》,县委书记郑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王湘主持会议。


郑晓燕指出这次换届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从严治党迈向纵深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对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基层组织的领导地位、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标准要求,引导党员群众依法有序真实表达意愿,真正把政治过硬、作风务实、群众公认的的优秀带头人选出来,进一步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郑晓燕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和程序要求,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保证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一要突出选人“四个标准”。即突出政治标准、作风标准、能力标准、责任标准,真正把最合适、最优秀的人选推出来,决不能降低标准、滥竽充数。二要严把选举“三个关口”。坚持严把政策程序关、审查考察关、大会选举关,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和失误。三要落实人选“四个一批”。要拓宽视野、广开渠道,把更多优秀人才纳入人选范围。具体要做到好中选优留一批、就地取材选一批、广开门路引一批、因地制宜派一批。四要始终坚持“三个原则”。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这三条根本原则,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

    郑晓燕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以铁的纪律为村级换届保驾护航。一要强化警示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大张旗鼓宣传换届纪律。二要强化工作督导。县委成立了12个换届选举工作督导指导组,重点围绕“三查三看”,对换届风气实地检查、严督实导,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报告、果断处置。三要严肃查处问责。对于换届纪律实行“零容忍”,保持高压态势,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


    部署动员会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妇联、县民政局业务负责同志分别对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县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副组长、成员,各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民政干部,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县委五楼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在各镇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