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陕南地区复工现场会在丹凤召开
时间:2018-03-01 08:10 来源:丹凤宣传

    2月28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陕南地区复工现场会在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赵沟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召开。

会议由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省移民办副主任牛勇主持。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移民办主任邹顺生,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永平,商洛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豫琦,省发改委以工代赈办副主任戴勇,商洛市政府副秘书长屈鹏,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波等省市领导出席了会议。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秀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晓虎等县上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徐秀全介绍了丹凤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复工项目情况。赵沟安置点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邹顺生宣布陕南地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复工令。

    随后,与会人员听取了王晓虎就赵沟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相关情况介绍。

邹顺生肯定了丹凤县赵沟移民点的各项工作,并对该安置点进行了点评。邹顺生认为,在赵沟安置小区建设中有三大亮点值得与会人员学习借鉴:一是规划的科学性。丹凤县将易地移民搬迁作为人口向县城集中的一个有效的抓手,通过赵沟移民安置点项目聚集了城市人口,拉大了城市的框架,实现了“四化同步”“一举多赢”的目的。在规划选点上更是贯彻落实了易地搬迁“四避开、四靠近 、四达到”的具体要求。该安置点编制规划的过程中注重了本身的规划、安置房的规划,基础设施的规划,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同步推进。特别是在后续产业的规划方面,县上把安置社区做为旅游特色小镇进行打造,规划的过程中将空间的规划、建筑的规划还有业态的规划紧密衔接,将安置社区变成一个开放式的街区、特色的小镇,并植入了旅游业态,有了业态支撑。二是建设的协调性。赵沟安置点三项建设一体推进,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行和立行方面尤为突出。在安置房项目建设的同时,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赵沟安置点施工单位没有实行分期建设,采用的是一次排开依次展开进行施工,而且从时间的节点上实行一月一次进度量化考核,县上主要领导集体会诊解决影响进度的各种困难。安置点周边的公园、葡萄酒庄以及旅游特色小镇的相关产业项目也在同步推进,为群众所提供的就业和创业平台也在同步在建,为搬迁户入住后就近就业提供了保障。三是工作上的精细化。该安置小区工作上的精细化集中体现在人、房、业三个要素的精准对接上,县上对安置社区要住哪些人、居住多大面积、什么户型等工作进行了细化,对人和房子进行了精准的对接,还考虑到了人和业的精准对接,同步推进“三单一卡”的对接。能够确保施策精准到户到人,使居住在这个安置社区的群众,每一个家庭至少有一名主要劳动力能稳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参加本次现场会的还有陕西易地扶贫搬迁智库部分专家,各设区市移民办主要负责同志,陕南三市相关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所辖县(区)移民办主要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