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县筑牢兜底脱贫保障网
时间:2017-11-30 16:34 来源:丹凤县委宣传部 作者:策划:王舒 组稿:樊利仁 冯永发


在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丹凤县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紧紧围绕“兜底谁,谁来兜,如何兜”等问题,咬定青山不放松,因户因人施策,用足、用活、用准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发挥救助政策的叠加效应,编密织牢兜底脱贫保障网。

截止目前,全县共保障兜底对象521612390人,发放生活、医疗、高龄等方面补助资金5730万元,帮助兜底家庭成员创业就业226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决“要兜谁”问题--精准识别对象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兜底扶贫是不是能够实现应兜尽兜、兜住兜牢,关键在精准。丹凤县按照精准识别的要求,确保应兜尽兜、兜住兜牢。

“国家政策好,我这样的孤人生活也有了依靠......”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的贫困户金正顺当得知自己被列为五保供养对象后感动得眼角都湿润了。金正顺家在该村很偏远的李山沟里,现在那里只有他一户人家居住了,种一点庄稼野猪能给糟蹋一半。在脱贫攻坚中,经过数据核查,村上将金正顺列为五保对象上报后,经过民政部门的反复核实,帮他彻底摆脱了生活的后顾之忧,端上了国家救助的“铁饭碗”。

为了确保兜底对象识别精准,丹凤县全力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建设,按照需要核定的人口、收入、财产、贫困状况等指标体系,分别与公安户籍、工资发放、工商登记、车辆管理、房产登记、养老保险、公益岗位、扶贫信息等11个部门实行数据共享、信息互通,采集数据信息17万余条。采取“上对下核”的办法进行筛查比对,按设计的程序自动生成核查结果,形成核查报告,准确地判定申请人家庭的经济收入、财产状况、人员结构等状况信息,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因灾,无劳动力、缺乏自我发展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措施脱贫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兜底保障对象和救助范围;筛查出的错误信息实行人工纠错,超出兜底保障标准的对象及时剔除,确保兜底对象识别精准。

目前,全县共认定兜底对象521612390人,其中农村低保350510679人,农村五保17111711人;享受高龄补贴17881人,残疾人补贴11096人,农村居民养老保险38290人。


解决“谁来兜”问题--夯实责任主体推行“一厅式”服务

为了确保各级兜底保障责任落实到位,丹凤县以创建全市行业扶贫示范县为载体,进一步厘清兜底脱贫中镇(办)审核主体责任、县民政局审批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协同监管责任和村级组织协助配合责任等“四级责任”,兜底对象申请受理、入户调查、审核公示、资金发放等实行全过程无缝隙对接,做到政策执行、审核程序、民主评议、审批公示、资金发放、档案管理“六个规范”。在做好已通过市级评估验收的11个镇(办)、56个村(社区)规范化创建巩固提升的基础上,深入抓好其余1个镇、99个村(社区)规范化创建工作。通过抓点示范、辐射带动,促进了各级“救急难、保基本”责任落实,确保兜底对象规范管理,全面提升了兜底脱贫工作水平。

为了确保兜底对象及时、足额享受到各项保障政策,丹凤县在各级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低保、五保等事项“一厅式”服务,资金“一折通”兑付,为兜底脱贫对象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今年,整合卫计、民政、保险等行业资源,简化办事程序,探索建立农合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四重保障”,实行“一厅式”办公,实现兜底脱贫对象医疗救助“一份资料受理,一条线办理,一站式结算”服务,县域内所有公办、民办医院开通“一站式”即时结算医疗救助窗口。


 解决“如何兜”问题--加快政策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丹凤县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大力开展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积极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及城乡特困居民临时救助工作,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推行“先住院、后付费”模式,为兜底家庭报销医疗费用930.5万元。强力推动部门联动、资源共享,财政部门足额配套社会救助资金,设立了1100万元兜底脱贫保障金。人社、教育、住建、残联、老龄等部门围绕兜底脱贫,在解决兜底对象就业、子女上学、住房安全等方面,将各类保障政策捆绑起来集中实施,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广泛动员社会团体、慈善机构开展慈善帮扶,县内12个重点企业负责人主动联系帮扶贫困学生62名,在外成功人士捐资捐物31万元。

丹凤县将兜底脱贫与促进就业、技能培训、“三变”改革、公益性岗位开发等相结合,建立低保“渐退帮扶”机制,在兜底家庭“输血”与“造血”融合上做文章。对兜底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依托县内尧柏公司、华茂牧业等龙头企业吸纳67人就业。对兜底家庭中有创业意愿的成员,加大实用技术培训,依托武关民乐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扶助35名残疾人在种养、修理、加工等行业创业就业。对无劳动能力、有林地耕地资源的兜底家庭,通过企业、合作组织资源量化折股、公司按比例配股等方式,将23名兜底对象变为股民,兑现保底分红6.91万元。在生态护林、公路养护、城镇保洁、社区义工、养老护理等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为13名兜底对象提供了稳定就业。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努力让家庭成员有一技之长,逐年减少兜底存量,实现了平稳退出。




解决“兜得好”问题--健全机制体制强化监管“常态化”

今年来,丹凤县以民生工程建设为核心的民政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敬老院、城乡社区、县级救助管理站、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等民生重点工程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确保兜底对象公开、公平、公正地享受到保障政策,丹凤县健全一套完整机制,确保兜底政策兑现得了、落实得好。健全了调查审核、抽查复核、社会监督、案件查办等机制。由镇(办)对兜底对象开展常态化调查,做到100%入户,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和定期核查制度,完善退出机制,形成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

县民政部门对低保对象按照入户率不低于30%的要求进行抽查,对镇(办)上报审核进行季度复核。对出现错保、漏保等问题,及时提出书面反馈意见,督促限期整改落实。不断加大政策宣传,累计印发《兜底脱贫社会救助政策一览通》6.5万张,宣传单5万余张(册),召开培训会200余场次,让群众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主动监督。全面推行城乡低保“两公开一透明”,建立了投诉举报核查制度,向社会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到“阳光救助”。

县民政、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定期检查机制和问题线索收集核查机制,对群众直接举报或有关单位移交的涉嫌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实行问责,对问题严重的立案查处。今年,针对中省市脱贫攻坚反馈的8名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问题,立案处理4人,诫勉谈话3人,警示约谈1人,收缴违纪资金21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