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村级文化中心成为群众精神家园
时间:2017-10-18 15:48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冯永发
      今年以来,丹凤县紧紧抓住建设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契机,加大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这项惠民工程的落地。 
  丹凤县在建设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中,将11个贫困村列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按照“七个一”的基本标准进行建设,重点抓好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建设。在建设中为了弥补建设资金缺口,将文化示范工程建设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县财政为每个示范村争取配套建设资金50万元,用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丹凤县商镇党委书记付学华说:“我们在保定村实施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重点抓实文化建设、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村容整治、基础设施‘五大工程’融合,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着力打造餐饮、娱乐、游玩、体验、教育为一体旅游乡村,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群众的精神文化乐园,村里的一个重要活动场所。” 
  丹凤县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中坚持“七个一”是“规定动作”,鼓励镇办“自选动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实施,避免了硬件建设千村一面的尴尬。 
  丹凤县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定为各村文化服务中心的头等大事来抓,并融入丹凤人“诚信、睿智、包容、创新”丹凤人主流价值观,让这内容成为村民的行动纲领、道德戒尺。在场所使用中,坚持村支部牵头组织,定人、定制度,鼓励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建立了各项可持续推进的管理制度,让各项设施设备真正派上用场。 
  截至目前,丹凤县在11个贫困村高标准建起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累计建设文化活动广场23293平方米、文化活动室836平方米,配套体育设施投入15.8万元、文化器材投入2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