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五年四万多人搬迁脱贫
时间:2017-09-20 09:26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樊利仁 冯永发 陈鑫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是各级党委、政府从根本上解决边远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五年来,丹凤县坚持把实施移民搬迁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按照移民搬迁、产业园区、小城镇建设、精准扶贫、消费市场培育“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夯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搬迁脱贫工作。五年来,丹凤县累计实施搬迁脱贫4.4万人。 
  丹凤县竹林关镇移民搬迁户刘祖俊说:“以前,我家住在石槽沟阳河村,生存条件很差,生活困难,加上一场洪水冲毁了我的家园。多亏党的政策好!现在,搬迁到竹林关镇丹水社区,享受到了政府的移民搬迁补助,还做起了建材生意,每年收入10多万元!” 
  像移民搬迁户刘祖俊一样,丹凤县通过循环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新型社区等“四区同建”的方式,促进移民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和创业,从而让贫困群众步入脱贫致富的小康大道。 
  竹林关镇江北移民新区建设以来,已安置移民1万余人,丹水社区是为该移民安置点设立的新型居民社区。社区实施精细化管理,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亲情连线室等相关制度和资料,为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支撑。 
  位于沪陕高速出口一带的商棣工业精深加工区,是丹凤山区群众搬迁脱贫的“示范点”。该工业园区入驻恒大产业园等企业,聚合周边人口2万余人。这些移民户可以就近到园区企业实现就业,不但解决了陕南移民的经济收入,而且也使安置点成了园区企业职工的“宿舍”,仅此一处,移民点便可增加城镇化率4个百分点。像商镇工业园区一样,全县工业园区累计入住各类企业80多户,建成规模工业企业20余户,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脱贫问题。 
  如今,在丹凤县商镇、竹林关镇、棣花镇等地,大部分搬迁的群众“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土气十足的村落也开始“改头换面”成为新型社区,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发生着全新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