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扎实推进产业脱贫
时间:2017-05-24 09:24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李冲

丹凤县按照“园区承载、龙头带动、示范引领、自主创业”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产业脱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园区承载。按照“做精省级园区、提升市级园区、培育县级园区”的总体思路,全面提升华茂、民乐、万湾和丹凤葡萄等9个省市级园区。目前,万湾园区利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园安装了数据采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远程控制系统、数据处理系统和专家系统,设施蔬菜生产迈入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民乐公司建成蔬菜产品展示大厅,开设电商网店2个。庾岭镇以尚林红豆杉有限公司为主体,打造集保护与开发、旅游与观赏于一体的红豆杉产业园,新发展红豆杉育苗26棚;武关镇依托华薇茶叶、金铭茶叶两个专业合作社打造县级农业园区,新发展茶园600亩、科管2000亩、实施绿色防控5000亩;土门镇实施金钟循环农业园区建设,新发展香椿1000亩、冬枣750亩,一镇一园区的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

龙头带动。县上围绕种植、养殖、林果、中药材等十大类产业,重点扶持秦鼎茶叶、华茂牧业、商山丹水、东兴药业等十大龙头企业,鼓励通过订单生产、股份合作、吸纳就业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形成扶持一个龙头、壮大一个产业、引导一个行业的发展模式;以食用菌产业为主的商山丹水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外引内联、企业引领、自主发展的模式,引进双孢菇生产项目,计划在4个镇办建设双孢菇生产大棚300个,建设双孢菇深加工生产线1条,全产业链发展双孢菇产业。目前龙驹、武关2个镇的产业基地已落实,庾岭镇窑沟村建棚原材料已到位;安森曼葡萄酒堡主体基本竣工,棣花陈家沟葡萄公园一期建设全面完成,二期正在做设计评审,棣花镇“旅游+扶贫+金融”的旅游扶贫模式正全面推进;华茂公司在武关镇段湾村实施的10个三代大棚建设选址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凯农魔芋有限公司的千吨气调库正在安装设备。

自主创业。制定《财政专项资金产业化扶贫项目管理办法》,采取产业扶贫项目到户、资金到项目、措施到人的扶贫措施,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养殖和加工等特色传统产业项目,走可持续脱贫致富新路子。峦庄镇、庾岭镇以天麻、猪苓、茯苓为主的药用菌产业50万窝;竹林关镇、土门镇以金银花、白芨、天南星为主的中药材产业6000亩;庾岭镇石门塬村种植黄花菜300亩,和平村种植千香花150亩;商镇鱼岭村种植黄花菜300亩;峦庄镇街坊村、河口村建成鱼池20亩;寺坪镇赵塬村、寺坪村、牌楼河村集中连片种植马铃薯800亩、种植杂粮2000亩,特色种养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机制健全。不断深化创新产业脱贫信贷机制,大力推行“产业贷”“特惠贷”等金融扶持模式,切实解决贫困户和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信贷难、担保难的问题,全力破解产业脱贫融资难题。目前,已收到28家经营主体的“产业贷”融资项目,落实“产业贷”资金1000万元、“特惠贷”资金2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