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力促“两个责任”生根结果
时间:2017-01-17 09:10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周金牛 璩宏伟

  2016年以来,丹凤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紧扣明责督责问责重点环节,构建起了全链式、闭环式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有效推动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

 县纪委坚持统筹推进,创新推行“六个二”工作法,建立县委常委联系包抓、县纪委常委分片督办、县纪委内设机构区域指导的“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制定出台“两个责任”追究办法、三级约谈、述职办法等配套制度,认真落实“两册两会两约谈”、廉情抄告、责任清单、纪实手册等制度,进一步厘清责任内容,明确问责情形和方式,构建了管理有序、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在村(社区)探索推行廉政教育、挂牌上岗等“八项制度”,有效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职能弱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及履职监督虚化、履职能力提升淡化等突出问题。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出台《关于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约谈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建立推行县委书记约谈县级四套班子成员及县镇两级党委(党组)书记、县纪委书记约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县委常委约谈分管联系部门和镇办班子成员、县直部门及镇办班子成员分别约谈股室负责人及村(社区)“三委会”主要负责人的“四级约谈”工作责任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分明、权责清晰的约谈工作机制,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有效助推党内关系正常化。

  同时,坚持督查推动与问责驱动相结合,建立“责任、督查、整改”三本台账,严格督查考核,从严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自觉明责、履责。2016年先后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对两个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对履责不到位的14名相关单位责任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