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千户贫困户喜领分红金
时间:2017-01-13 09:16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 赵有良 贾书章 王涛

111日,丹凤县在商镇工业集中区举行建档贫困户“特惠贷”首期固定收益分红发放仪式,现场的100名贫困户代表见证了这场“红包雨”,每人欣喜地领到了1250元分红。据介绍,该县参与这次“特惠贷”分红的贫困户1000户,这是丹凤县委、县政府在临近年关之时,送给全县89个贫困村贫困户的新年大礼包。

“特惠贷”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除担保抵押、扶贫贴息支持、政府风险补偿”的低利率、低成本贷款,意在鼓励无经营能力、无发展项目的贫困户以此入股产业投资公司,在不承担经营风险的前提下,入股金按年分红。丹凤县将之创新为“5万元、5年期”扶贫模式,5年内依次按照5%6%7%6%5%的比例付给贫困户固定收益,即每户2500元、3000元、3500元、3000元、2500元,每半年支付一次。由企业统贷统还,以实现项目建设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双赢”。2016年,经该县农商行审核,为1000户贫困户贷款5000万元“特惠贷”,贫困户相继入股丹凤县志邦工贸、兴丹扶贫开发、商於古道文化旅游产业等公司,县财政按照每年3%为“特惠贷”贴息5年,帮助贫困农户“换穷业”。这次股金分红是1000户贫困户2016年的首期半年分红,兑现总额125万元,每户分红1250元,扶贫效益显著。

土门镇龙泉村贫困户李雪绒想搞产业缺技术,她参加“特惠贷”精准脱贫项目后,平时在家种药材,这次分红后打算用来养鸡赚钱。同村的巩瑞娥去年心脏手术花费12万元,领到分红时乐开了花:“这1200多块,让我不再磨盘压手了!”该村支部书记王青武介绍,仅他们村参加这次“特惠贷”的贫困户就有102户,这次村里贫困户领到分红120多万元,真是扶贫到户,入股分红到户。

无论是寺坪镇寺坪村的张书有,还是商镇保定村的周真仲,领到红包后都喜滋滋的。商镇黑沟河村的徐木林,妻子患有心脏病,儿子在外打工。去年10月才和电信公司签订5万元贷款协议,没想到3个月后就领取分红1250元。徐木林笑着说:“这钱能给咱农民救急么,买些饲料、化肥,让我把1亩樱桃5亩核桃抚弄好,就不再受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