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四轮驱动开展专项整治
时间:2016-09-23 11:36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孙志厚

丹凤县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紧盯脱贫摘帽目标,将脱贫攻坚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四轮联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全县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推进了脱贫攻坚任务落小落细落实。

夯实责任打基础。县委成立了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脱贫攻坚工作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镇办、部门包村、一般干部包户脱贫制度。层层建立“抓领导、领导抓”的工作格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到“五个带头”,重点督查“五个落实到位”,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联系贫困村、促贫困村脱贫摘帽,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促贫困户脱贫”工作。成立了5个县委常委带队的暗访督查组,综合采取专项检查、跟踪督查、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大对各镇办、各部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纠正、媒体曝光、建议组织处理等方式快查快处,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选好干部定制度。县委从机关单位选派了148个驻村工作队,选派了89名优秀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按照县级干部包5户、科级干部包5户、一般干部包2户的要求,包扶干部与贫困户签订承诺书,实行“双向承诺”机制,明确干部包扶职责,同步落实贫困户配合责任,实现了驻村工作队和包扶干部对贫困村、贫困户帮扶的全覆盖。同时,研究制定《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识别、选拔干部,发挥各类干部在沟通协调、帮扶发展产业、应用新技术等方面的作用,有力有效推动脱贫攻坚。

转变作风重落实。围绕“61386人脱贫、89个贫困村摘帽”目标,县委将转变各级干部作风放在首位,促使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把“贫困村能不能摘帽、贫困户能不能脱贫”作为检验党支部战斗力的重要指标,用党员进村入户的深度与密度来评判联系群众的温度与厚度,用作风建设的成效来检验脱贫攻坚成效。认真排查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力抓好“十百千”工程、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动态清零”、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致富带富等党建基础工作,将所有工作力量向脱贫攻坚聚焦,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完善机制强保障。丹凤县委坚持实行专项整治工作“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评比”工作制度,建立形成问题清单和成绩清单,并将督查发现问题及评比排名情况及时公开通报,对排名处于末位的实施黄牌警告,对一年内累计两次以上受到黄牌警告的镇办和部门相关责任人实施诫勉谈话或责任追究。采取支部引领发展、党员带富帮富的工作模式,把培育地方优势产业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着力点,建立了“党务+政务+社会服务+电商服务”综合平台,实施“支部+”精准脱贫,培育地方优势产业。将开展专项整治与落实三项机制有机结合,制定操作性、针对性、激励性强的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考核实施办法,严格实施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