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丹凤“三联三带三创”促脱贫
时间:2016-09-22 09:40 来源:商洛日报 作者:樊利仁 李奇

日前,丹凤县实行“三联三带三创”脱贫攻坚模式,通过县级领导联系包抓、科级领导联系帮扶、干部联系包户,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能人大户带动、支部带动的办法,积极开展自主创业、联合创业、组织创业,着力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带动全县贫困户早日脱贫。

丹凤县每名县级领导联系包抓一个镇办产业脱贫或联系一个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名科级领导联系包抓一个企业、专业合作社或大场大户,每名干部至少联系帮扶3户以上贫困户,除社保兜底以外的贫困户都要有致富产业或在产业链上。采取龙头企业带动的办法,设立了金融扶贫贴息贷款储备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以110的比例撬动银行贷款,贫困户申请贷款后选择运作规范、市场前景看好、社会责任感强的龙头企业入股,将扶贫专项资金以贫困群众入股股金的形式统一集中投入到龙头企业,政府以五方协议的方式保障贫困户按时享受分红收益。采取能人大户带动的办法,发挥大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在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优势,采取“流转土地→基地务工→传授贫困户技术→贫困群众带技术自主创业”等方式,带领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同时,吸引分散的产业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入股分红等途径增加收入。采取支部带动的办法,出台各级党组织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村级“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主体意识。在自主创业方面,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加强创业知识技能培训,引导群众围绕特色农产品等进行自主创业,形成就业促创业的良性互动格局。在联合创业方面,通过企业带动、产业链带动、智力带动、技术带动、资金带动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因户制宜合理选择发展致富产业增收。在组织创业方面,通过创业孵化园、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大乡土人才培育,鼓励外出优秀人才回乡创业等方式,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创业。发挥驻外劳务输出工作站作用,适度扩大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促使贫困户实现劳务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