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丹凤要闻 > 正文
商洛市防灾减灾应急救助综合演练在我县举行
时间:2016-07-15 16:12 来源:丹凤县人民政府 作者:屈磊

 

 

713下午,由商洛市减灾委员会、商洛市政府应急办主办,丹凤县人民政府、丹凤县减灾委员会、竹林关镇政府承办的商洛市2016年防灾减灾应急救助综合演练在丹凤县竹林关镇举行。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救灾处副处长吴永建、商洛市政府副秘书长全玉民、市民政局局长贾意有出席活动,商洛市减灾委相关单位负责同志,7个县区分管县长、民政局局长、水务局局长和救灾股长,丹凤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及12个镇(办)相关负责人、民政干部参加观摩,丹凤县政府县长赵晓斌进行了致辞。

此次演练以竹林关镇长石练村发生山洪灾害,造成该村低洼地带的农田、房屋被淹没,道路被水冲毁,电力通讯中断,部分群众受困,急需救援为背景。在第一时间得知灾情后,县政府领导立即召集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携带移动应急卫星通讯设备等物资赶赴现场,组建现场应急抢险救援指挥部,分别成立应急抢险组、灾民安置救助组、地质灾害监测处置组、搜救救援和治安保卫组、医疗卫生组、交通保畅组、防汛水务组、电力保畅组、通讯保畅组和气象预测监测组,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并动用无人机前往灾区进行侦查,向被困群众投放救助物资。近30分钟的观摩演练紧张有序,参加演练的各部门顺利完成预定的安全疏散、搜救救援、医疗救护、救灾救援等任务,现场参演工作人员及观摩群众达500余人。

整个演练通过各参演单位的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真实的模拟了从灾害发生到组织人员抢险救灾,再到灾害结束解除应急响应警报的全过程,提高了救援队伍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演练结束后,商洛市政府应急办副主任马小俭、市民政局副局长汪礼君分别对演练进行点评。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代表省民政厅、省减灾委办公室对本次演练作出了高度评价。市政府副秘书长全玉民对做好全市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准确把握防灾减灾形势,提高应急救助综合能力,切实做好防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