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栏目 > 民生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技术 > 正文
丹凤县打出保障粮食安全组合拳
时间:2021-05-27 10:33 来源:丹凤县粮食局 作者:杜西伟


一是拓宽产销渠道。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与河南南阳、湖北襄阳、渭南、宝鸡、咸阳等省内外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并与河南南阳市、河南内乡县签订粮食流通产销合作框架协议,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广泛宣传12325粮食流通监督热线,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粮食收购政策,扩大政策知晓率,让群众卖明白粮,引导多元化主体入市收购,设立收购网点11个,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卖粮难”问题。

二是扩大储存规模。严格按照储备粮管理制度加强市县级原粮储备管理,出台了《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建立了储备粮管理、协调、保障机制,定期清仓查库,确保储存安全。根据储备粮轮换管理制度,对储存满4年的粮食,进行有计划地轮换,确保储备粮常储常新。在原有县级储备小麦3500吨的基础上,新增加县级储备规模小麦5500吨,充分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三是完善调控监管。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粮食安全应急预案,加强落实监测预警,不断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规定和粮食统计职能,定期组织县级统计培训,提高统计质量,指导县域内入统对象建立统计台账,定期报送统计报表,及时收集统计粮食购进、加工、销售、储存等基本数据,定期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建立了城乡居民固定调查户34户,市场价格监测直报点6个,同商州区、洛南县建立了协调监管机制,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确保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