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栏目 > 互动交流 > 百姓关注 > 正文
坐式马桶真的会传染疾病吗?
时间:2015-03-24 10:18 来源:丹凤信息办 作者:管理员

    近年来,公民的卫生健康意识越来越高,意识到家中的坐式马桶由于消毒除菌不够及时可能会传染疾病。

  那么坐式马桶真的会传染疾病吗?

  对此,卫生专家表示:“大多数细菌离开人体后只能存活较短时间,只要清洁消毒工作到位,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公共卫生间的使用频率很高,而消毒跟不上,病原体可在坐式便桶内生存18个小时,像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等疾病就会传染。”专家建议,在用公共卫生间的马桶前,无论看上去是否干净,都须先按下冲水钮冲水,确保干净。

  大家平时如厕的场所无非是家中还有公众场所,那么下面就教你如何在这两个地方卫生安全如厕。

  1:家中马桶要清洁:

  定期清洗马桶和马桶圈也是必要步骤。马桶不要等出现黄色污渍再打扫,且清洗时要重点对付马桶下水口和内侧边缘连接处存在的细菌。马桶应当从上到下依次刷洗,在刷洗马桶内侧边缘接缝处时,刷子最好呈45度角,顺着一个方向横向刷。最脏的下水口要画圈刷洗,此时不要太用力,以防污水溅到身上。马桶圈最好三天就用肥皂水清洗一次,如果家中有泌尿系统感染者,最好用家用消毒液进行消毒杀菌;蹲座外侧最好也擦一遍,固定用一块抹布,蘸着稀释过的家用消毒液擦洗即可;而冲水按钮最好每天擦洗。

  2:公厕最好用纸垫:

  在使用公共坐式马桶时,有条件的话,最好能用一次性纸垫;如果没有条件,最好不要让皮肤与马桶盖有直接接触,而且要养成便后洗手等良好生活习惯,这样会降低病毒传播的机率。

  把隔绝细菌的注意力放在马桶盖上,这样其实是一种舍本求末的做法。既然马桶存在各种各样的细菌似乎已经成为了事实,如果我们想隔绝与细菌的接触,首先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讲究卫生,给马桶进行定期清洁消毒也是防病的根本手段。

  卫生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艾滋病是要通过血液等传播艾滋病毒,跟坐式马桶无关,因此不用太过恐慌。但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疾病可通过坐式马桶传播,要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