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年报 > 县级 > 正文
丹凤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向社会公布丹凤县2015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5年,按照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完善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对外公开信息,全面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丹凤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县政府各部门、各镇(办)也相应调整了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到人,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制定印发丹凤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丹政发201566号),规范了信息公开行为,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有效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拓宽公开内容和形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政务微博、LED电子、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重点公开了政府文件、重点工作、规划计划、工作报告、招标采购、财政预决算、督查督办、招录招考、领导机构、部门动态、深化改革、政府法制、应急管理、文化旅游、招商引资及其他公众关注的信息。通过多种途径的信息公开,为公众了解政府行政工作提供了便利,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方便了群众办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强化服务意识,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政府门户网站第三次升级改版工作进一步优化了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功能调整了服务三农、网上办事、便民查询等栏目,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重点事项的推进情况。同时,围绕棚户区改造、移民搬迁等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以及便民服务办事流程等事项及时公开,提高网站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将重大信息和全县新闻动态,同步在“丹凤发布”政务微博发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阅读和了解信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严格公开信息的审核发布,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们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始终不渝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全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9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186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9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人事任免信息类7条、应急管理类信息58条、招投标信息2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30、其它信息164。同时,利用新媒体、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

政务服务中心及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的民政、信访、环保、国土、科教、电力等17个窗口单位,办理行政审批、服务类和收费类事项80多项,共接待群众咨询5230人次,办理服务事项5150件,已办结5117件,33件正在办理中。全县镇(街道办)、村(社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每天安排专人开展日常办公,全年共办理和代办服务事项14201件,受理和咨询事项15300。与此同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招投标公告;卫计、人社等部门通过窗口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单位相关信息和办事流程,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0项。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建议、咨询、投诉处理情况

县长信箱共接到建议、咨询、投诉类信件165件,主要涉及城乡低保、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山林确权、“三农”政策等方面内容,能够尽快处理答复的均已给予群众满意答复,并对部分涉及民生保障的问题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回复,县长信箱回复处理率达98%以上,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网络问政工作受到省级新闻媒体西部网的表彰

20151月至今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我们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七、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困难问题,主要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镇(办)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工作较为被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还有待创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2016年,我们将从以下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大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夯实镇(办)和部门责任,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三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1.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统计表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丹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59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59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7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3

2.兼职人员数

4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9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00

 单位负责人:王军平 审核人:王军平      填报人:彭琦财
联系电话:0914-3322151 填报日期:20151231

附件2

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统计表

信息类别

数量(件)

信息类别

数量(件)

组织机构

8

统计信息

3

政策法规

4

应急管理

58

工作报告

1

城乡建设

16

政府文件

47

重大项目

79

规划计划

2

政府采购

4

财政信息

130

监督检查

31

人事信息

7

安全生产

106

行政许可

11

征地拆迁

11

环境保障

27

社会公益

11

食品药品安全

22

三农信息

64

工程招投标

20

目标任务考核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