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急管理 > 正文
丹凤县六条措施做好抗旱工作


丹凤县针对近期降雨偏少,气温升高,干旱加剧的情况采取六条措施,扎实开展抗旱工作。

一是加强抗旱督查,落实抗旱责任。县上成立了6个督导组,分赴12个镇(办)开展抗旱督查,落实抗旱责任,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尽力扩大灌溉面积,将干旱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抗旱重点。面对旱情,各镇(办)、水利等部门始终坚持把人饮安全放在首位,加强重点水源工程管理和调配。对已出现供水紧张的县城和集镇,一方面减少或停止工矿企业、农业灌溉用水,优先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另一方面组织力量全面排查水源现状,用水需求困难情况,针对后期供水、缺水形势,科学制定完善抗旱用水计划和抗旱供水方案,适时启动应急供水预案。对人饮困难的偏远山区及时组织力量采取打井找水、应急送水和增建临时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等办法,为旱区群众解困。

三是修编抗旱预案,适时应急启动。以城区、集镇为重点,县供水公司、各镇(办)分别编制了切合实际的城区抗旱预案和镇(办)抗旱预案,根据旱情发展变化,适时启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四是维修抗旱机具,抢修供水设施。结合脱贫攻坚安全饮水补短板建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早发挥供水保障作用。县抗旱服务队按照检修计划,加快抗旱机具检修,保证设备良好,随时投入使用。县供水公司根据群众需要,及时安排工程维修并培训村级供水管理员,充分发挥工程作用。对已建成的各类库、塘、坝、站和水源井,全部开启,投入抗旱。

五是宣传节约用水,保护水源卫生。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约用水知识,进一步增强市民节水意识。同时,完善水源地保护措施,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水源卫生安全。

六是及时报送信息,科学分析研判。各镇(办)、水利等相关部门明确了专人负责收集抗旱信息,全面掌握旱情动态,及时整理,规范上报。根据旱情变化,及时组织分析研判,为抗旱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效指导抗旱工作,确保抗旱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