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信息 > 正文
丹凤县2016年二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2016年二季度以来,我县围绕创建畜牧大县强县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现代畜牧业为目标,以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管为抓手,以畜禽粪污治理利用为核心,以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理念,继续加快生产方式转变步伐,持续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    

一、畜牧业生产形势及经济运行状况    

1、畜牧业生产形势:据统计,2季度全县出栏生猪6101头,比去年同期增长4.8%,生猪存栏14.65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0.9%;牛出栏3288头,比去年同期增长2%;牛存栏12940头,和去年同期持平;羊出栏2234只,比去年同期增加4.4%,羊存栏29237只,比去年同期减少3.8%。家禽出栏908.8535万只,家禽存栏787.3799万只(其中,肉鸡661.6191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97.4%;肉类总产量14833.4087吨,禽蛋产量761.4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    

2、经济运行状况:2季度,猪肉平均价格为32.23/kg,同比上涨34.29%,牛肉价格为60/kg,同比持平,羊肉价格为58/kg,同比上涨7.81%;白条鸡平均价格为15.7/kg,同比下降4.27%;鸡蛋平均价格为7.05/kg, 同比下降7.24%;活猪平均价格为19.57/kg,同比上涨48.26% ;仔猪平均价格为72/kg,同比上涨119.51%;活牛平均价格21.33/kg,同比上涨6.65%,活羊平均价格18.27/kg,同比下降8.65%。猪粮比平均为11.58:1,比去年同期上升5.79个百分点,相对去年同期,不算人工费、设施设备折旧和水电费开支,养殖户每出栏1头体重 100kg 的生猪可赚559.08元,生猪生产效益空前高涨,养殖场户发展生猪养殖积极性提高,尤其是散养猪养殖户有所回升。肉鸡生产由于实行产业化运营,鸡苗、饲料供应和商品鸡回收,价格稳定,无变化。养殖户合同化饲养,企业回收、屠宰、深加工销售,加上叠层鸡舍、玻璃钢鸡舍,全自动化养殖设施的投入、使用,肉鸡养殖效益从1.2-1.5/只上升为1.8-2.0/只。    

二、原因分析    

1、生猪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一是积极推广牧原模式,提升生猪标准化、规模化、设施化。近年来,生猪产业发展迅速,生猪养殖方式转型明显。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已成为我县主要的生猪生产方式。二是生猪种源基地健全,良繁体系完善。连续7年的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实施,加大了生猪良种化建设步伐。建设存栏55头种公猪的省级示范种公猪站1个、镇级生猪人工授精站点16个,全面推广良种猪人工授精技术,每头实施人工授精配种母猪年补贴40元,连续数年能繁母猪保险补贴政策落实,给养殖户饲养母猪解除了后顾之忧。20163月份以来,玉米价格的回落、生猪、仔猪价格的一路飙升,生猪养殖效益飞涨,养殖效益的提高,给养殖场户注入了生产活力,带动了养猪场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生猪存栏的增加。三是提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山凹凹、未来、宏牧生猪现代化“牧原”模式示范推广项目,主体已完工,内部设施安装到位,3个场现存栏生猪6500余头,其中,种猪850头,年产优质仔猪13600万头。四是群众消费和市场需求带动生态散养猪发展。在星河生态养猪合作社带动下,实施宁乡生态放养猪基地建设项目,在龙驹、商镇、庾岭新建年出栏1000头宁乡生态猪放养场3个,存栏母猪255头,育肥猪800余头。    

2、壮大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产能提高。20万吨饲料厂顺利投产运营,12个现代化叠层笼养和40个玻璃钢网上平养标准化鸡舍已建成投产,万吨鸡肉熟食品厂已建成投产,龙头带动能力不断增强。16000平方米禽肉制品加工全封闭无菌车间15间,职工宿舍1600平方米,厂区绿化硬化亮化配套到位,禽肉制冷、熏蒸、卤制、包装设备已投入生产,开发禽肉熟食四大类13种系列,“十三坊”熟食品已进入省内外超市,肉鸡产业化深加工链条更加完善;在棣花、龙驹、土门、庾岭、蔡川5个镇15个村累计新建改建投产12个现代化叠层笼养鸡舍、60个玻璃钢鸡舍,自动化设备设施的应用,提高了肉鸡成活率和商品率,生产效益平均每只比普通大棚高出0.5元,肉鸡生产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成为今后肉鸡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二是推广“良种场+规模育肥场”模式,促进标准化、规模化畜禽场户建设带动产业化畜禽养殖基地建设。带动全县累计建成9个万头猪场和63个千头规模养殖场,共有年出栏50头以上养猪场户550户,其中,年出栏1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场74个,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场9个。三是以皇台、旺旺、善水、国华等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化场户改造提升为引领,带动全县牛羊产业的发展,全县存栏5头以上规模肉牛养殖场户93户,其中存栏20头以上场户23户,年出栏百头以上规模育肥场5个;存栏30只以上规模肉羊养殖场户193户,其中存栏100只以上肉羊养殖场户29户,年出栏3000只以上波尔山羊的肉羊标准化规模育肥场6个。    

3、笼养蛋鸡、生态鸡养殖规模增大,产能提升改造明显。一是专业化笼养蛋鸡户规模提升、产蛋量得到提高。在丹凤县聚农养鸡合作社带领下,养殖规模、养殖效益日益提升,一般存栏均在20005000只以上,年蛋鸡单产可达到13至 15kg /只。全县现有存栏500只以上蛋鸡养殖户134户,其中万只以上场户16户(5万只以上场户6户),千只以上场户117户。二是市场需求带动生态蛋鸡养殖和兼养型蛋鸡发展。健康生活的需求、市场消费方向的驱动和精准扶贫等政策的实施,带动了龙驹、寺坪、峦庄、竹林关、土门等镇散养鸡的快速发展。    

4、畜产品质量监管常态化,促进产业发展。开展畜禽生产全程控管,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从良种管理、环境管控、场地安全、饲料及兽药投入、疫病防控、粪污处理、运输出入等8个关键环节入手,强化全程控管,形成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管控的“丹凤模式”,在华茂肉鸡、未来鸡蛋、皇台肉牛、山凹凹、九富、绿源生猪等13个企业、场户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管,实现畜禽生产过程质量安全各个环节的全程控管,推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确保畜禽产品安全生产。    

三、存在问题    

1畜牧业高风险低收益现象日益严重。除肉鸡养殖已基本形成完整的现代化产业链外,生猪、肉牛、肉羊产业仍然是以农户自行联系出售为主,无深加工企业,生产“过山车”现象突出,耗粮型猪禽比重增高,节粮型牛羊养殖依然偏少,畜禽产品初加工不足,精深加工除肉鸡外,几乎没有,产品附加值不高,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欠缺。    

2、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大投入对产业发展约束更加明显。畜牧业生产中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投资较大,养殖户筹集资金较为困难,环境监管、污染治理对养殖场户的约束越来越严,生产发展受到制约。    

3、畜牧业投入少,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农户建设一个现代化叠层笼养需投入资金200多万元、一个玻璃钢标准化鸡舍需投入资金30余万元,政府每个分别予以扶持无息借款100万元、15万元;一个千头生猪规模场建设投产需要50余万元,政府仅扶持补贴5万元,整体来说,扶持发展资金相对较少,场户流动资金的缺口较大,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4、市场调研、生产分析少,缺乏长远发展规划。多数养殖场没有年度、月度生产规划,缺少专门的市场销售、统计监测人员,管理不到位,生产较盲目,种猪引进、母猪淘汰、仔猪购入不科学,影响生产的正常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一是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贯彻落实力度,继续抓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和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二是加大畜禽标准化、市场信息宣传力度,引导养殖户正确看待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中的高投入、低收入现象和市场供求变化规律,强化以规模求发展、以标准化生产增效益的理念,提升产业发展数量、质量;三是强化技能培训,开展良种猪人工授精、肉鸡健康养殖、牛羊饲养管理、饲料调制、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等实用技术培训,为产业化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2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力度。增加对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对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户的扶持力度,尽快针对当前仔猪价位过高,群众添槽补栏难出台更直接、更有效、更有力的政策,对种猪引进和仔猪销售给予适当补助,以激励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户生产积极性,增加后续生产力。    

3、提高养殖场建设、生产许可管理。严格执行《畜牧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引导养殖场户健全卫生防疫消毒和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确保养殖场建设规划到位、疫病防控屏障设置到位、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到位、生产能力发挥到位。    

4、加快产业化经营步伐。一是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实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为基础,以畜禽养殖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降低饲料购进、产品销售、疫病防治的中间环节,实现订单生产、合同生产,提升市场信息灵敏度,提高市场风险抵御力。二是以肉鸡产业发展为成功典型,引进培育有实力的生猪、肉牛、肉羊养殖企业发展养殖基地,形成完整的畜禽生产链,不断加大畜禽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