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督查督办 > 正文
商洛市水利局开展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督查调研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水旱灾害防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市水利局党组安排4名局领导带队,抽调相关科室工作人员8人组成4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督查调研。督查调研采取查看现场、查阅资料、操作演示、汇报座谈等形式进行,检查了七县区城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3个镇办,5座中小型水库,7条中小河流治理和水毁险工险段修复工程,7处村级山洪灾害预警项目,2个电站,共6类32个部位。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县区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重视程度比较高,提前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措施也抓的比较实,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一是各县区能够及时召开会议和下发文件,传达学习贯彻中省市防汛抗旱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工作。二是按照防汛抗旱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水旱灾害防御相关责任制的要求,落实了江河、水库、城镇防洪、山洪灾害、抗旱等责任人;三是通过“水日”、“水周”及有关媒体进行了水旱灾害防御和防灾减灾宣传,获得了较好的效果;进行了两轮电台、电话、传真和视频会商系统的调试检修,确保正常工作。四是各县区先后开展了多次防汛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派出各类检查组165支630人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消除各类隐患14处,疏浚复平河道13.3公里,清障19处2.43万方。五是积极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水毁险工险段修复等防洪工程建设,新修加固堤防83.6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抗旱应急水源项目基本完工。六是储备防汛物资价值300余万元,落实抢险和巡堤查险队伍4万余人。

在督查过程中看到,各县区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和度汛问题。一是防汛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地方干部群众对天气形势和水旱灾害防御认识还有待提高,基层防汛知识宣传和预案培训覆盖面不足,预案演练工作相对滞后。二是预案编制质量不高,预案的编制尤其是基层的防抢撤方案编制比较简单,内容不够全面,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三是安全隐患仍有存在,河道管理和涉水工程建设不规范,影响行洪;部分水库水电站工程存在安全隐患;部分镇村对山洪灾害防御网络系统及各类防汛设备的维护管理重视不够,出现损坏和故障不能使用;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竣工验收进展较缓慢。四是经费物资保障不足,部分县区防汛抗旱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经费落实还不及时、不到位;一些镇办、小型水库和在建涉河工程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不规范,储备不足。

督查组要求,各县区水利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主动防抗、科学防抗,全力以赴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灾减灾、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相关会议要求,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抓好责任落实,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主动权。二是突出责任落实。以“一江四河”、水库、重点集镇、涉水工程以及山洪灾害威胁区为重点,加快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项措施”,进一步明确防汛责任分工和安全监管责任,抓好日常监测和安全巡查,确保各级各类责任全覆盖,防止出现盲区。三是提高预案质量。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压实预案编制单位、审查审核单位和批准备案单位的主体责任,是谁的事谁来办,确保程序合法合规。针对基层预案修编技术力量不足的实际,县区水利、防汛等部门要发挥好行业和专业技术优势,采取集中培训、协作编制和技术指导等方法提升基层预案编制质量。四是抓好排查整改。继续开展全方位、各层级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检查,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一检查一通报一整改”台账式销号管理,逐项抓好整改责任、措施的落实,认真开展“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彻底消除隐患。五是积极群测群防。山洪灾害防御要突出“防”、强化“撤”,不断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尽力避免人员伤亡。六是科学防控减灾。加强短时或临灾天气、水情预测预报,延长预见期,做好专家会商,及时、科学发布预警,适时启动预案;出现险情,督促相关责任人靠前指挥,最大限度地减免灾害损失。七是严肃工作纪律。强化防汛应急值守,加强多层次的值守工作督查、抽查,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空岗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