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督查督办 > 正文
丹凤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征缴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丹凤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征缴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根据商市居险办发〔20161号及丹政办发〔2016126号文件安排,我县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征缴工作期限为201611月至20172月底。目前各镇(办)都没有全面完成保费征缴任务,部分镇与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为进一步督促后进,推动工作,现将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征缴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   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度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参保人数为14万人,截至210日,全县实际参保人数为12.36万人,收缴保费1274万元,任务完成率88.32%,距市上下达参保率达98%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工作进度缓慢。进入1月中下旬以后,部分镇有思想松懈现象,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工作进度缓慢,特别是个别处于后进位次的镇,连续几周任务完成率变化很小,长期处于倒数位置。

2、宣传工作落实不到位。政策宣传是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群全覆盖的重要抓手,部分镇只满足于宣传手册、宣传折页的发放,宣传工作没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没有很好的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机遇,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致使保费征缴工作止步不前。

3、基金监管不到位。一些镇业务经办人员没有严格遵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经办流程》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将基金及时上解至基金专户,一些村级协办员手上滞留现金,个别村上解基金未注明款项来源和镇村名称,影响基金安全和记账工作。

三、几点要求

全市保费征缴工作要求于2月底结束,距离全市截止日期不足半个月时间,市上近期将对各县参保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为此,县政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各镇要进一步提高对此项民生工程重要性的认识,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确保在228日前一举完成年度保费征缴任务。任务完成靠前的镇,要再宣传、再动员,想尽一切办法动员未参保缴费的群众尽快参保缴费,确保100%完成任务;任务完成较差的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安排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上门宣传动员,要举全镇之力推进保费征缴工作,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保费征缴任务。

2、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各镇要进一步加大对村级养老基金收缴、保管、上解过程的监管力度,督促村级经办人员及时上解收缴基金,严禁出现截留、挪用及不按规定上解养老基金现象,确保基金安全、规范运行。

3、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已纳入各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各镇要高度重视,再安排、再部署,县政府督查室、县人社局将对各镇保费征缴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按规定时限完成任务的镇将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2017年度保费征缴任务全面完成。

 

                                       

 

 丹凤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