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点项目 > 正文
丹凤县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丹凤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和脱贫摘帽的强力支撑,围绕中省市政策投向,紧盯事关丹凤经济长远发展的大事、社会群众普遍关注的实事,科学谋项目、精准引项目、快速建项目,项目建设呈现出投资大、建设快、质量高、带动好的良好态势。止10月底,25个市级、55个县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分别完成投资32.2亿元、61.9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94.5%88.6%。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排名第三,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点谋划项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三化”发展路径高点谋划项目,将产业绿色化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首要基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工业、生态旅游,精心谋划了食用菌产业园、矿山废石资源综合利用、上运石地质公园等项目,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互补共赢依托“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实施冠山佳苑、城区综合市场、游客集散中心、秦岭航空产业园、312国道县城过境公路等项目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道路。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家园创建、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建设鱼岭水寨山水田园综合体、丹凤天麻良种繁育基地、东凤葡萄酒产业园二期等项目,用心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 

二是多方争引项目积极研究中、省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做实立项、用地、选址、环评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到“让项目等资金”,丹江百里生态长廊等34个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大中省预算资金的申报,共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政策扶持资金项目46个,总投资19.6亿元。推行经济联谊会+商会+招商局的“三位一体”招商模式,扎实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专题招商活动,日产20万支聚合物理锂离子电池、电商服务中心等61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丹凤编制县域工业集中区矢量图,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建成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投资1.2亿元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宿办楼、管网等基础设施,招引陕西雅尔艾、南京筑康等14家企业入驻园区。

三是全力推进项目落实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成立30个重大项目包抓工作队,从项目立项、可行调研到建成投运,全程跟踪推进。实行重点项目台账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月召开一次现场分析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现场查看、暗访督查、电视台曝光等形式,跟进督查提醒,勤督紧查倒逼项目推进。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在县电视台介绍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推进措施,做出进度承诺,每月督查承诺事项进度,对连续两次督查排名同类后三位的责任单位,启动问责程序,纪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双管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四是高效保障项目实施易地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工程,盘活土地资源。共争取土地指标790亩、盘活存量土地320亩、储备土地4850亩。加强政、银、企交流合作,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开展“助保贷”“税信贷”等业务,通过县建发公司等平台融资1.8亿元,从金融机构融资11.35亿元。持续开展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拆除乱占滥建1500余平方米,依法惩处惩处阻工人员7名,约谈问责干部6人,西部农特产品加工交易中心等8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成投产。扎实推进审批服务“颗粒化”管理、“三级四同”和“一网通办”,前三季度,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20户,同比增长14.55%位居全市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