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点项目 > 正文
丹凤县2018年1-6月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通报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县政府领导要求,现将20181-6月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县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8年,县委、县政府确定县级重点建设项目55个(其中续建项目28个),项目总投资33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94亿元。截止6月底,开工在建项目51个,开工率为92.7%。完成投资7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2%

其中,房管局包抓的江南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幼儿园工程、建发公司包抓的祥瑞物联商贸综合体二期项目、发改局包抓的东凤葡萄酒产业园项目、经贸局包抓的双孢菇精深加工、交通局包抓的商邑大道滨河段、水务局包抓的丹江百里生态长廊等项目形象进度较好,达到或超过计划进度;通用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包抓的中国秦岭飞行小镇、住建局包抓的城区特色街区提升综合体、林业局包抓的中国秦岭天麻特色小镇、民政局包抓的金山养老公寓建设、经贸局包抓的奥威矿业建筑陶瓷、城管局包抓的县城污水管网扩建工程等20个项目未完成计划进度;民政局包抓的公益性公墓及殡仪馆、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包抓的军民融合特色小镇(产业园)建设、交通局包抓的月日至竹林关公路改建工程、武关古城项目建设管理处包抓的武关古城文化旅游景区等4个项目未开工。

(二)市对县拟观摩项目建设情况

620日,县委常委会会议根据我县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对年初确定的8个市对县拟观摩项目进行了调整,初步确定9个项目作为2018年市对县拟观摩项目,实行旬督查推进。至目前,建设情况分别如下:东凤葡萄酒产业园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65%,预计9月底,葡萄酒生产车间建成投产运营;祥瑞物联商贸综合体二期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60%,预计9月底,6栋移民安置房建成,核桃交易市场主体建成达到观摩要求;丹江百里生态长廊(丹凤段)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60%,预计9月底,凤鸣阁完成装修装饰,丹江水上灯光秀建成,完成沿江绿化、亮化达到观摩要求;双孢菇产业暨精深加工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65%,预计9月底,双孢菇种植完成建设任务,精深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凤发实业保健鞋生产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75%,预计9月底,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到位,生产线建成投产运营;竹林关江北产业园项目,完成建设任务45%,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9月底可顺利完成建设任务;中国秦岭飞行小镇航空食品博览园中国秦岭天麻特色小镇3个项目欠进度较大,预计9月底难以完成建设任务。

(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8年,我县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30,计划总投资203.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45亿元。截止6月底,30个项目全部开工在建,完成投资41.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03%。商邑大道滨河段、移民搬迁等27个项目达到或超出计划进度;金山养老公寓、航空食品博览园、葡萄酒博览园3个项目未达到计划要求。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我县上半年项目建设情况较往年开工率有所提高,但大多数项目进度缓慢、欠账较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部门负责人有畏难、厌战情绪,项目争取和推进的积极性不高,致使部分项目因各种因素不能开工建设,或在市、县领导督促下举行了开工仪式后,建设推进停滞不前。

()招商引资需要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存在重争取、轻落地的问题,项目跟进服务意识差,管理松懈,项目进展缓慢。如:精神病康复医院、金山养老公寓等项目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建设资金严重不足。随着全县项目建设力度的逐年加大,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加剧。至目前,仍有部分项目因省市资金计划未下达,招商引资项目资金未到位,部分政府投资项目配套资金问题未落实,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环境保障不到位。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项目各项手续办理有拖延、推责现象。项目用地指标少,征地拆迁难度大,致使部分项目无法动工建设。如:县公益性公墓及殡仪馆建设项目前期征地未落实到位导致项目未开工;航空食品博览园项目拆迁难度大,不时有阻工现象发生,影响项目正常施工。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加强协调,切实解决难点问题。项目建设包抓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落实好“六个一”工作机制,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研究制定推进措施,落实包抓工作责任,着力破解重点项目推进中的征地拆迁、资金筹措、土地报批等重点难题,切实加大对项目推进中难点问题的协调力度,及时化解矛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部门要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9个市对县拟观摩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逼项目建设;对欠进度的20个县级重点项目,包抓工作队要强化督促,集中资源,扎实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积极策划,确保项目接替有序。各部门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紧扣丹凤追赶超越发展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一体两翼”建设,“陕南突破发展”战略,谋划一批高质量的好项目。抓住当前精准扶贫、秦岭生态保护等机遇,积极策划布局项目,加大跑省进京争取资金的力度,全年向上争取资金达到30亿元以上,为重点建设项目注入活力。

()强化督查,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发改局、电视台要每月对全县55个重点项目实行暗访督查,暗访片公开播放,倒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考核办、发改局对9个市对县拟观摩项目进行旬督查通报,对完成任务较差的重点项目发放《重点项目建设提醒函》,在年底综合考核评比中进行奖惩兑现,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附件:20181-6月未开工和欠进度县级重点项目汇总表

 

 

 

 

 

 


附件

20181-6月未开工和欠进度县级重点项目汇总表

责任部门

未开工项目

欠进度项目

个数

 

个数

   

合计

4

20

经贸局

2

奥威矿业建筑陶瓷、葡萄酒博览园

畜牧中心

1

畜禽粪污染源化利用整县推进

国土局

2

2018年土地整理和滑坡体治理、上运石地质公园基础设施

城管局

1

县城污水管网扩建工程

招商局

1

棣花秀苑建设

住建局

4

城区特色街区提升综合体、江南教育新城、花庙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城区路网工程(含金山路南段、龙驹大街西延)

民政局

1

公益性公墓及殡仪馆建设

1

金山养老公寓建设

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1

军民融合特色小镇(产业园)建设

1

航空食品博览园

武关古城项目建设管理处

1

武关古城文化旅游景区

交通局

1

月日至竹林关公路改建

1

二级客运站建设

县通用航空产业园管委会

1

中国秦岭飞行小镇

农业局

1

田园综合体项目(含商镇北塬田园综合体、冠山田园综合体)

林业局

1

中国秦岭天麻小镇

水务局

1

青峰水库工程、鱼岭水寨山水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子项目)

县医院

1

县医院医技楼综合楼建设

公路段

312国道城区段改造工程(城区路网工程子项目)

卫计局

1

精神病康复专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