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点项目 > 正文
重点项目建设为丹凤转型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重点项目建设为丹凤转型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丹凤县2016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亮点扫描

策划/王舒  文字/胡根 樊利仁 冯永发 摄影/彭刚军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当您走进丹凤县棣花镇,到处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人头攒动,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映入眼帘,一排排经过改造的人字顶、黄泥墙、吉字窗的民居整齐有序,棣花景区东西两个停车场已初现雏形,作家村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长7.5公里的棣花环山路将核桃主题公园和葡萄公园连为一体……这只是丹凤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丹凤县瞄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目标,围绕事关丹凤经济长远发展的大事、社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实事,精心策划好项目,强力推进大项目,形成了梯次递进、多元支撑的项目建设新格局,在项目带动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

截止9月底,全县60个县级重点项目开工57个,完成投资72.04亿元,占年计划的86%2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5.4亿元,占年计划的103.4%146个前期项目完成131个,占年计划的90%

    “五大理念”引领:抓住“牛鼻子”,挺起“铁脊梁”

丹凤县以“五大理念”为指引,紧扣商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战略部署,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策划循环工业、现代服务业、精准脱贫等领域重大项目184个,总投资1048.2亿元。

——创新发展,培育新动力。围绕打造“商洛新城、产业新区”定位,以创新驱动为引擎,推动经济创新发展,在壮大新型工业、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全域旅游、构建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策划实施了民乐循环产业园区等现代循环产业项目43个、总投资420亿元。计划投资50亿元用于建设年产200万平方米石墨太阳能聚热板、10万件高铁刹车片、100万只石墨烯超级电容器等21个石墨产业园循环产业链项目,着力打造百亿元石墨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工业拉动的新动力、争创新优势,挺起丹凤工业经济“脊梁”。

——协调发展,打造引领力。 围绕“山水园林、秀美城市”定位,坚持规划引领,策划实施了祥瑞物联商贸综合体、丹南经济主干线等32个项目,总投资152亿元。迎宾大道与民居环境综合整治、312国道二改一等项目同步实施,加快了城乡统筹发展步伐。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改善发展环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绿色发展,增强持续力。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坚持环境整治与生态保护并举、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突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为主线,利用县内优势旅游资源串珠状布局各大景点。策划实施了中国秦岭飞行小镇、商鞅邑城文化景区开发、四皓博览园、核桃主题公园、上运石地质公园等16个生态旅游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生态丹凤建设。

——开放发展,形成新合力。围绕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创新招商方式,拓宽引资渠道,坚持招商引资、激活民资两手并举,策划实施了棣花秀苑、通用机场建设、中医院迁建等19个项目,总投资186亿元。引进西部机场集团、陕西旅游集团、陕西水务集团等大集团、大企业落户丹凤,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51亿元。随着这一个个“重磅”项目成功落户,丹凤资金技术的“洼地效应”日益凸显。

——共享发展,增强凝聚力。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要求,加大民生项目的投入,在精准脱贫、教育卫生、休闲养老等领域实施了丹中南校区、商邑苑移民搬迁、县第二幼儿园、金山养老公寓等53个项目,总投资126.2亿元,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大理念”引领,助推幸福丹凤建设。实施项目带动,探索“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电子商务”+贫困户五种推进模式,以新型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等园区建设为承载,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摘帽”。

“五方融合”布局:区域“大联动”,拓展“长链条”

丹凤县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布局,抓住多种机遇重叠形成黄金发展时期,突出龙驹、商镇、竹林关、棣花等“四大区域”和商於古道开发带,加大循环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新型社区“四区同建”步伐,实施移民搬迁、产业园区发展、小城镇建设、精准扶贫、消费市场培育等“五位一体”,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融合式联动发展,加快产业、城镇、人口融合,以形成扩大内需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将重点项目与城市建设融合,加大地下、地上用地和空间立体开发,实施了县城中心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建成地下人防设施1.7万平方米,繁荣了商贸和物流三产,节约用地50余亩;与脱贫攻坚融合,围绕脱贫抓项目,民乐循环产业园区项目年综合利用核桃壳等废料10万吨,建成核桃壳滤料、活性炭等系列产品生产线,实现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带动500余名贫困群众在种植、加工等产业链上增收致富;与特色小镇融合,丹南经济主干线、迎宾大道项目将“一体两翼”区域内“龙商棣一体化”发展,服务和推进棣花文创光影、商镇低空飞行、龙驹葡萄酒城等特色小镇建设,带动了商丹同城化发展;与产业园区融合,祥瑞物联商贸综合体项目建设13.8万平方米的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建材仓储物流基地,服务恒大材料包装产业园、华茂食品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既解决了老君移民安置小区群众就业问题,也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聚集了人气和商气;与旅游景区融合,坚持“三大会客厅”同时打造,把桃花谷、凤冠山景区等旅游资源整合到商於古道文化景区之中,推进旅游景区、重点镇、美丽乡村一体化建设,商镇挤入国家重点建设小城镇序列,棣花古镇国家4A级景区创建通过评审,棣花镇、竹林关镇分别晋升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重点示范镇、竹林关镇将成为全市首个国家卫生镇。

 “五个保障”推进:打通“肠梗阻”,简政“亮绿灯”

今年以来,丹凤县更加重视项目建设的环境保障问题,不断强化问题导向,更新服务理念,破解瓶颈制约,优质高效服务项目建设。

优化包抓保障,落实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六个一”包抓责任,夯实各项目包抓领导、牵头部门、协作部门、具体承办单位的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固化网络。并成立30个包抓工作队,从项目立项、可研到建成投运,全程跟踪服务。

优化用地保障,用活用足土地政策,向上争取土地指标600亩,盘活存量土地560亩,流转土地1200亩;向集约要地优化增量,引进郑州恩典服饰、安徽涡药药业等企业入驻中小企业孵化园,共享公共资源;向存量要地,实施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优化融资保障,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政府性投资贷款和专项建设债券资金3.18亿元,通过县建设发展公司、商於古道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公司等平台融资8.6亿元,从省工行、开行、农商银行融资17.16亿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2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优化审批保障,取消、减少行政审批事项71项,精减率达36.6%。开辟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设法办,联合、并联审批项目68个,通过“企业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项目29个,加速了项目落地。

优化环境保障,县上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的项目建设环境保障领导小组,为项目建设扫清发展障碍,制定了《丹凤县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破解各类瓶颈制约,服务全县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客商评价股所长、企业服务年等活动,让企业给服务单位打分评议,全程监督服务质量。县上还组织开展了为期百天的项目统筹协调、促进开工、征地拆迁、要素保障“四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阻挠破坏项目建设的人和事,有力地推动项目顺利建设。

“五项机制”监督:按下“快捷键”,创出“加速度”

丹凤县不断健全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分析促进、加压倒逼,创出了丹凤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一是督查推进机制。实行重大项目建设周督查通报、月排名点评、年考核奖惩和流动红旗、黄牌警告考核激励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和密度,推进项目快速进展。二是评比推进机制。每月对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实地巡查、现场点评、打分评比、排名公示,计入责任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成绩,调动了建设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三是观摩推进机制。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进度时间节点,分类组织开展了5次观摩活动,现场分析促进,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四是承诺推进机制。在县电视台开设“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时”专栏,定期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推进措施,做出进度承诺,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五是问责推进机制。建立项目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格,对连续两次督查排名同类后三位的责任单位,启动问责程序;对进度缓慢、影响整体形象的责任单位,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同时,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落实“三项机制”的主战场,严格兑现奖惩,有效激发了各级抓项目、抓发展的积极性。强化纪检监察部门职能,对建设进度缓慢、连续排名靠后的责任单位和包抓领导,适时启动问责程序,对连续未完成既定建设任务、影响项目进度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

重点项目是加快丹凤发展的重大引擎,是促进丹凤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丹凤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成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劲动力。项目建设的铿锵音符,汇入全面建成“六个丹凤”的昂扬旋律,将丹凤发展的乐章演绎得更加动人。

先锋引领千帆竞,丹凤朝阳启新程。丹凤,正迈开矫健的步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