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棣花镇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棣花镇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围绕“三农”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要通过组织、教育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做好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训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情,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5.强化市场监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辖区内各类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行为的监督管理,对市场交易、服务行为实施监管,对价格、收费行为实施监管,对产品、商品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餐饮等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实施监督,负责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6.宣传贯彻执行上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本镇党代会、人代会的决议、决定和行政命令。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丹办发[2015]4号文件,镇内设6个办公室为行政编制,均为副科级规格,分别为:1、党政办公室2、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3、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4、维护稳定办公室5、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6、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镇内设置3个站为事业编制,分别为:1农业综合服务站2、社会保障服务站3、公用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镇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以追赶超越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培育为重点,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四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五大攻坚战,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镇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农业总产值增长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县上确定的范围以内。

面对今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通观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突出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举全镇之力、集全民之智,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坚持输血与造血、脱贫与富民相结合,推动脱贫攻坚由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由关注脱贫速度向保证脱贫质量转变,不断提高精准扶贫的系统性、协同性和针对性,确保巩家河、中坪2个贫困村按期出列,确保全镇1312人稳定脱贫。

一要强化脱贫攻坚措施落地。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全面落实教育、就业、健康扶贫以及兜底保障各项政策,全面推进“三变”改革。搞活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和农户的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要紧盯非贫困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环境综合整治等存在的缺项和短板问题,对照退出“5.7标准”,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确保整体达标,不留“死角”。三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推进“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形成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的社会风尚。规范运营爱心超市,切实调动社会各方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四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对于2018年实施的中坪村和巩家河村基础设施工程,做好工程扫尾和结算审计工作。同时要加快“两房”建设进度,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贫困户尽快入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清零”。五要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夯实包扶责任,加强与各村(社区)包扶单位的沟通衔接,深化与雨花台区铁心桥镇的对口扶贫协作,引进一批资金、项目和企业落地。六要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要实施最严格的督查考核,集中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二)亮点突出,全域统筹,全面发展旅游产业

全域化打造旅游业态。推进棣花旅游名镇和城镇化建设。加大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全力做好万湾AAA级旅游景区升级巩固工作,加快棣花旅游景区完善提升,加快文修谷民宿集群和水杂果基地建设、铁岭射击场及民宿点建设、葡萄酒庄和核桃主题公园休闲农庄建设,形成集景区旅游、山地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的南中北全域旅游产品体系。重点引进陕西投资集团大型民宿开发项目,推动“食住行游购娱服”全面发展。

多元化扩大旅游消费。大力扶持开发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特色饮食,培育购物示范点,建设美食一条街,推广棣花特色菜品。加大“文化名镇、平凹老家,全域旅游、智慧棣花”文化旅游品牌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深入挖掘平凹文化、荷塘文化、红色文化、驿站文化、演艺文化、宋金文化,办好荷塘旅游文化节,发展文化娱乐产业,不断增强旅游内涵和魅力。加快开发一日游、周末游线路,培育一条龙消费业态,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优质化提升服务水平。集中力量补短板、优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提高市场运作水平。加大旅游人才开发和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全面提升“棣花古镇”旅游品牌,推进智慧旅游发展。

(三)改革创新,激发潜能,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遵循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培养新型农民、兴办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实现农民增收。提高两岭、中坪、陈家沟、许家塬北部坡塬、巩家河沿线地带核桃、中药材、水杂果等传统主导产业和南山特色农业产业带的发展模式,提高科技水平,逐步形成规模优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动规模化经营,延长农业产业链,充分依靠科学技术创新,提高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注重实干实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居)委班子,整合优化“四支队伍”,调整配硬帮扶干部。加强乡土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围绕“短期促脱贫、中期保稳定、长期促致富”的产业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农工融合、农商融合,扶贫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落实“一村一品一主体”、“一户一技一项目”;大力培养电商经营主体,实现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让广大农民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增收。

(四)狠抓项目,扩大投资,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统筹兼顾、城乡一体,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上实现更大突破。

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完善镇道路、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强亮化、绿化、美化建设。继续推动中坪、巩家河等两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茶房、万湾、许家塬、棣花四个非贫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许家塬民宿集群点建设,加快茶房康复医院建设,启动商洛市民兵训练基地建设,推动光伏发电站项目实施,加快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加快万湾中亚花卉项目建设,加快棣花贾塬现代化双孢菇基地建设,推动万湾山泉水上娱乐项目建设,加快棣花社区民宿集群点建设等,确保中省财政专项扶贫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参加农高会、西洽会等各类招商宣传活动,主动走出去深度对接,热情请进来务实合作,着力引进一批前景好、效益高、能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全年招商引资项目4个以上,投资计划5000万元以上。镇行政执法大队、国土所、村镇办和公用事业服务站要加大对违法违章建筑和“大棚房”的查处拆除力度,坚决遏制各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要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办事程序,严厉打击村霸、沙霸、路霸以及阻工扰工、强包强揽等行为,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积极破解项目融资、土地供应等难题,全力保障要素供给,促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五)坚守底线,绿色发展,持续彰显生态优势

围绕秦岭生态环境整治这一中心,坚持源头防治、全民共治,强化执法问责,整改突出问题,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要积极普及生态科学知识,加大生态文明宣传,繁荣生态文化,在全镇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观。大力做好绿化造林和退耕还林工作,积极开展农业科学化和核桃科管推广活动。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求,实行一河一策,全面落实“河长制”;全面启动环保工作问责制,建立和完善环保设施维护资金保障机制,花大力气、重拳出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环境、水体污染等问题,推进棣花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不符合环保达标的企业坚决不予引进,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努力营造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环境清洁的生态环境。

(六)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创新社会综合治理

深入实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营造全面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社区矫正管理,增强群众安全感。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合理合法诉求,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厉打击肆意闹访和非访越级访等违法行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持群防群治,强化防火防汛防滑防疫等工作,不断增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计生服务管理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规范农村卫生管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正能量,不断提升文化工作水平。举办“扶贫夜校”,强化新型农民培育,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深化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发挥棣花文艺宣传队作用,开展送戏下乡,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强化社会保障。扎实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以及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努力提高养老保险续缴率、合疗保险参保率。认真巩固社会救助规范化创建成果,确保城乡社会救助全覆盖,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积极开展困境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行动,扎实开展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各项工作,筑牢兜底保障防线。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依法依规开展殡葬治理,着手规划石板沟公益性墓地建设。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良好风尚,新增城镇就业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6000人。

(八)健全机制,深化改革,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新要求,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挖掘潜力、强化动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履职尽责,建设学习政府。坚定改革定力,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伟大思想武装头脑,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等问题,不断汲取智慧、增长才干、增强本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是真抓实干,建设服务政府。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权为民所用,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利为民所谋,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深入群众一线,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坚持“一盘棋”思想,全镇上下始终保持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不断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让团结拼搏、合作共事、心齐气顺的氛围成为政府工作的常态。站办所之间、镇村干部之间,做到履职到位不缺位、工作补台不拆台,既要争夺“单项奖”,更要赢得“团体奖”。

三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两代表一委员”监督,认真办理各项提案和建议。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镇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四是勇于担当,建设高效政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职能向公共服务转变;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提升服务效能。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三项机制”,激发政府工作人员想事干事的积极性,以政府干部的“效率指数”和“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发展指数”。

五是正风肃纪,建设廉洁政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县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问责工作态度不端正、出工不出力、效率低下等问题。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财经纪律,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9个。


丹凤县棣花镇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棣花镇人民政府(本级)

行政

全额财政拨款

2

棣花镇党政办公室

行政

全额财政拨款

3

棣花镇人大和政协工作办公室

行政

全额财政拨款

4

棣花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财政拨款

5

棣花镇维护稳定办公室

行政

全额财政拨款

6

棣花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行政

全额财政拨款

7

棣花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行政

全额财政拨款

8

棣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事业

全额财政拨款

9

棣花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事业

全额财政拨款

10

棣花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事业

全额财政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事业编制26人;实有人员76人,其中行政43人、事业3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4人。

 

丹凤县棣花镇部门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棣花镇党政办公室

20

20

 

19

19

 

2

棣花镇人大和政协工作办公室

2

2

 

2

2

 

11

棣花镇经济发展和镇村建设管理办公室

7

7

 

8

8

 

5

棣花镇维护稳定办公室

6

6

 

7

7

 

1

棣花镇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

3

3

 

4

4

 

 

棣花镇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

4

4

 

3

3

 

 

棣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10

 

10

15

 

15

9

棣花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9

 

9

8

 

8

1

棣花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7

 

7

10

 

10

5

合计

68

42

26

76

43

33

34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37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1万元;固定资产369.49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159.04万元;车辆1辆,价值20.98万元;其他189.47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长期投资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27.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82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7.2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2.1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82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27.2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2.10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2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7.2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2.1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2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27.2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2.10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27.26万元,较上年增加12.1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7.2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18.67万元,较上年增加2.27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

2)代表工作(20101086.5万元,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3)行政运行(20102011万元,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4)行政运行(2010301187.17万元,较上年增加10.62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55.88万元,较上年增加9.9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较上年增加1人、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公用经费支出31.29万元,较上年增加0.7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业务量增加引起。

5)信访事务(201030857.85万元,较上年增加18.08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3.19万元,较上年增加18.0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较上年增加2人、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66万元,与上年持平

6)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60.46万元,较上年增加6.64万元 ,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0.46万元,较上年增加9.1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较上年增加1人、正常调资及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引起;专项业务经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2.5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有“廉政灶炊事员补助”预算,本年没有。

7)专项业务(20131053万元,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8)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33.17万元,较上年增加1.54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及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引起。

9)行政运行(201380123.38万元,较上年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11599)增加1.17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及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引起。

10)市场监管执法(20138052.88万元,与上年食品安全事务(2101016)持平,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11)其他公安支出(20402990.50万元,与上年道路交通管理(2040212)持平,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12)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07990266.83万元,较上年减少21.84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较上年减少,正常调出2人、退休2人。

1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92.29万元,较上年减少1.23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员较上年减少。

14)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2.02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员较上年减少。

15)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1.06万元,较上年增加0.03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

16)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59万元,较上年增加0.05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

17)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48.36万元,较上年增加8.08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较上年增加1人、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

1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43.27万元,较上年增加1.89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

19)其他农业支出2130199104.64万元,较上年减少22.38万元 ,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较上年减少,正常调出2人、退休2人。

20)防灾减灾21302345万元,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21)防汛21303142.83万元,与上年持平,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22)其他扶贫支出(21305996.46万元,较上年减少2.64万元,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本年压缩经费,减少开支。

23)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1307992.95万元,较上年减少0.08万元,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本年压缩经费,减少开支。

   24)住房公积金(221020155.38万元,较上年增加9.95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比例提高。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7.2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56.53万元,较上年增加16.26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67.07万元,较上年减少4.52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31.29万元,较上年增加0.7万元,原因是业务量加大,办公费增加;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5.78万元,较上年减少5.22万元,原因是本年没有“廉政灶炊事员补助”预算、本年脱贫攻坚经费较上年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3.66万元,较上年增加0.36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7.26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56.53万元,较上年增加16.26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67.07万元,较上年减少4.52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31.29万元,较上年增加0.7万元,原因是业务量加大,办公费增加;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5.78万元,较上年减少5.22万元,原因是本年没有“廉政灶炊事员补助”预算、本年脱贫攻坚经费较上年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3.66万元,较上年增加0.36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原因是2019年工资标准提高。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1.67%),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11.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少公务活动、压缩经费支出。2018年和2019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18年和2019年,本部门无会议费、培训费经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31.29万元,较上年增加0.7万元,主要变化原因是业务量加大,办公费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丹凤县棣花镇2019年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