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人力资源配置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定全县城乡就业创业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就业再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全县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全县城乡富余劳动力有序流动和转移就业;组织实施对在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的奖励;负责全县就业援助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创业促就业工作的综合管理;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拟订全县养老保险事业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贯彻实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措施,负责全县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划拨、预决算和管理监督等工作。负责社保卡发放、应用推广及社保卡信息系统的运行、安全维护管理工作;配合做好“12333”电话咨询服务的宣传及系统知识库的更新建设工作。

5、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障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人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全县机关工人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与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机关工人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与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组织拟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有关人员调配政策;负责事业单位岗位的设置管理;参与人才管理工作;拟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的规定,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承接中省市奖励表彰制度。

8、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落实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加强人事劳动仲裁工作,依法查处案件;全面落实依法治县工作任务。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政务办公室、党务办公室(监察室)、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劳动就业股、社会保障股、调解仲裁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信息股等内设机构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主要工作目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以上,创经济收入8亿元以上;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800万元以上。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群众举报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少于100名,继续维持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目标不变。

(一)以就业脱贫为统领,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开展

一是持续聚焦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五个五”工程提质增效,完成全县脱贫攻坚目标和上级人社部门任务指标,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以上,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1500人以上。重点做好雨丹劳务协作、社区工厂建设、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工作。二是贯彻积极就业政策,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关注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资金作用,全年兑现就业补助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其中就业扶贫600万元以上。三是健全优化服务平台,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充实镇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推广使用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做实做细就业创业各项基础工作。

(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一是做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为契机,不断健全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更新维护、结果运用机制;按照应保尽保、应收尽收的要求,加强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抓好参保缴费工作;以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认真分析各类群体特点,创新宣传方式,鼓励引导积极参保,推进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二是严格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切实维护参保对象合法权益。按照社会保险政策规定,公平公正办理各项业务,审核社会保险待遇,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待遇按时足额兑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不断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基金收支的管理监督,健全内控制度,落实群众监督举报制,开展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发挥部门合力与智能监控筛查作用,及时预警,依法处置,形成警示震慑氛围,切实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能力,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围绕《丹凤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机制,重点抓好人才的“选、育、用、留”四个环节。坚持与重点企业、重大产业发展相结合,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年度计划招考各类人才100人,高层次人才10人,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二是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政策,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以公开招聘、岗位管理、合同聘用等三项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四是坚持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规划协调和监督检查,及时制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好公共科目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创业能力。完成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1500人。五是有序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力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薪级和级别工资的审核审批工作。继续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和请病假管理工作,确保上级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六是切实加强干部考核工作。紧扣市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惩两个抓手,做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并及时奖惩兑现。七是认真做好政府管理的领导人员的行政任免有关工作,选拔任用好事业单位司站级领导职务人员,坚持考察任免程序,强化日常管理。

(四)完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扎实开展2019年春节前后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现一例,查处一例,提高劳动监察的震慑力,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进一步扩大日常巡查、专项检查覆盖面。日常巡视检查以宣传为主,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提高企业和劳动者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专项检查以劳动合同、支付工资、休息休假、缴纳社会保障费等为重点检查内容,严厉查处使用童工、恶意欠薪逃匿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对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的权威性。三是做好执法维权与服务企业的工作。完善落实执法维权与服务企业相结合的各项举措,把帮扶企业、维护劳动者正当权益有效结合,提高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依法指导督促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规范劳动关系。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与住建、交通、水务等工程主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督促其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各建设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五是继续推行“两网化”运行。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两网化”入网率,增加“两网化”覆盖面,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优化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的网格化管理功能,实现对用人单位的有效监控。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7个。

丹凤县人社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行政

全额

2

丹凤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办公室

事业

全额

3

丹凤县人才交流中心

事业

全额

4

丹凤县劳动监察大队

事业

全额

5

丹凤县仲裁院

事业

全额

6

丹凤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公室

事业

全额

7

丹凤县就业管理局

事业

全额

8

丹凤县社会保障局

事业

全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8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59人;实有人员79人,其中行政19人、事业6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6人。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9

19

 

19

19

 

6

丹凤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办公室

9

 

9

7

 

7

 

丹凤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5

 

5

5

 

5

 

丹凤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3

 

3

3

 

3

 

丹凤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5

 

5

4

 

4

 

丹凤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公室

10

 

10

11

 

11

 

丹凤县就业管理局

9

 

9

12

 

12

 

丹凤县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

18

 

18

18

 

18

 

合计

78

19

59

79

19

60

6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369.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7万元;固定资产367.85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214.42万元;车辆2辆,价值61.74万元;设备0万元;其他91.69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长期投资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48.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 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48.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8.0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5.55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及工资普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48.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48.0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45.55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及工资普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48.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8.0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5.55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及工资普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48.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48.0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45.55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及工资普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48.09万元,较上年增加45.55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及工资普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8.09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1001335.64万元,较上年增加10.60万元,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及工资普调;

2)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20110996.89万元,较上年增加0.29万元,原因是本年单位新增加行政人员2人;

3)行政运行(2080101165.98万元,较上年增加13.65万元,原因是本年单位新增加事业人员,工资和人员经费相应增加;

4)就业管理事务(2080106107.02万元,较上年增加16.71万元,原因是脱贫攻坚关键年,我局承担的就业扶贫力度持续加大;

5)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80199131.38万元,较上年减少14.61万元,原因是履行节约,压缩开支。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99.35万元,较上年增加2.58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后,工资基数增加,各项保险缴费核算的基数也相应加大。

7)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1.07万元,较上年增加0.11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后,工资基数增加,各项保险缴费核算的基数也相应加大。

8)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61万元,较上年增加0.1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后,工资基数增加,各项保险缴费核算的基数也相应加大。

9)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8.91万元,较上年增加1.8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后,工资基数增加,各项保险缴费核算的基数也相应加大。

10)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0.63万元,较上年增加2.47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后,工资基数增加,各项保险缴费核算的基数也相应加大。

11)住房公积金(221020159.61万元,较上年增加13.7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后,工资基数增加,各项保险缴费核算的基数也相应加大。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8.0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814.26万元,较上年增加61.66万元,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及工资普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32.99万元,较上年减少16.11万元,原因是履行节约,压缩开支以及机关新增退休1人,人员经费也相应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84万元,与上年持平;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8.09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814.26万元,较上年增加61.66万元,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标准及工资普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32.99万元,较上年减少16.11万元,原因是履行节约,压缩开支以及机关新增退休1人,人员经费也相应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0.84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1.2万元,较上年减少1.05万元(9.3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履行节约,压缩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0.7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6.6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履行节约,压缩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9.5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履行节约,压缩开支;2018年和2019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会议、培训费等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35.99万元,较上年减少113.11万元,原因一是履行节约,压缩开支以及机关新增退休1人,人员经费也相应减少;二是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只包括了公用经费支出,专项经费支出未在其中统计。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丹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