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拟定全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交通运输行业政策,研究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二)组织拟定全县公路、水路及城市客运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物流业发展规划的拟定,并监督实施。

(三)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县交通路政、运政、城市客运、航运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

(四)承担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城镇(办)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维护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和城市客运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负责城镇(办)客货运输、汽车维修、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

(五)承担全县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通讯导航、救助打捞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船舶代理、航道疏浚的行业管理;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六)负责提出全县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依照有关规定拟定全县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七)承担全县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县重点公路、水路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八)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县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承担交通运输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九)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十)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设内设机构4个

(一)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党务、政务工作,督促检察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负责文秘与公文管理、办公自动化和重要综合性文件的起草;负责新闻发布、政务督查、文书档案、机要、保密、接待工作;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组织指导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和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目标责任制考核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交通信息、宣传教育、史志编撰、交通网站及信息化建设;负责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劳动工资、职称评定等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和对下属单位各项预算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局财务会计制度和办法并监督执行;负责计划生育、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局机关后勤服务工作。

(二)公路管理股

编制交通行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全县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和技术标准;负责建设项目的前期和后期评价工作;负责公路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查审核;监督交通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合同造价和工程质量;指导公路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及工程项目的投资控制,审查工程项目立项设计、审核预算、交竣工验收;负责公路养建管理综合统计、预测及信息引导工作;负责归口管理交通科技、质量、建设市场、施工安全和防汛工作;承办有关交通战备工作。

(三)运输管理股

负责编制道路、水路运输行业发展战略、规划;负责运输行业法规、规章及有关专业标准的执行;负责综合协调道路、水路运输行业管理中的经济关系,审核运力投放,调控运量平衡,指导运输结构的调整,维护平等竞争的运输秩序;负责城镇(办)客货运输管理,实施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考试管理;负责运输行业信息收集、整理、发布,指导运输行业协会工作;负责汽车站点建设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工作;负责全县交通行业安全管理,指导行业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参与有关事故调查处理;负责节能减排工作。

(四)执法管理股

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牵头行使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由县级承担的综合行政执法职责;负责组织指导全县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应诉、赔偿等工作;负责占用、挖掘公路或公路改线作业,增设公路平面交叉道口许可;负责公路用地建筑控制区内跨越公路修桥、渡槽或加埋管线等设施及设置非公路标志许可;负责货物运输经营(除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道路旅客运输经营(县境内客运经营)许可、道路运输站场经营许可、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以及客运经营者在发车时间安排上发生纠纷的裁定。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度,我县重点推进三类交通项目,一是确保六月底之前全面完成交通脱贫攻坚项目,二是全力推进丹宁高速、G312丹凤县城过境公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三是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具体情况分别为:

(一)确保六月底之前全面完成交通脱贫攻坚项目。2019年我县主要的交通脱贫攻坚任务是完成70公里“油返砂”整治项目和剩余通村通组路扫尾工作。我局计划在2019年元月底之前完成油返砂项目的所有前期工作,2月初全面开工建设,确保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二)全力推进丹宁高速、G312丹凤县城过境公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一是配合省市做好丹宁高速有关前期工作。丹宁高速丹凤至山阳段起于丹凤县竹林关镇东设枢纽立交与沪陕高速相接,向西途经土门、银花、中村,终点于山阳县高坝店镇设枢纽立交与福银高速相接。项目拟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路基宽26米,路线全长约39公里,桥隧比约为75%。截止目前,丹宁高速竹林关至山阳县高坝段工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报省发改委和省交通运输厅。用地预审占用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已报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正在审查。二是全力推进G312丹凤县城过境公路建设工程:建设西起老君东至资峪一级公路10.3公里,配套建设给排水、绿化、亮化等工程,总投资7.7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由陕西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工可研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查。用地预审占用基本农田补划方案正在与省国土厅耕保处正在对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完成,二次公示已结束,待获得省林业厅丹凤丹江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专项批复和市发改委秦岭办符合性审查通过并出具意见后报市环保局评审批复。水土保持方案已完成并获批。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G312丹凤县城过境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度实质性开工。三是启动312国道丹凤县城区段提升改造项目:312丹凤县城段属于商州至丹凤段“二改一”建设范围,也属于商州至丹凤段公路收费范畴,商州至丹凤段“二改一”工程已于2017年7月1日正式通车,但312国道丹凤县城段一直未改造。在省纪委的协调下,通过多方努力,省交通运输厅已将312国道丹凤县城段纳入2019年度建设计划,计划2019年3月份开工建设,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三)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一是尽快完成南沟口至山阳界重要县乡公路项目。计划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二是丹凤至古路河重要县乡公路项目加快推进。力争4月底前路基工程完成,6月底前路面完成,9月底前全面完成。三是启动广场南路丹江大桥建设工程。计划新建广场南路丹江大桥一座,桥梁全长146延米,引线长35延米,桥梁拟建宽度为24米(14米行车道+2x5.0米人行道)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计划2019年2月份开工建设,2019年11月投入运营。四是按计划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项目。2019年度计划实施13条114.3公里,完成投资2868万元。计划实施33条148.14公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完成投资2833万元。五是完成商邑大道滨河段项目。重点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待征迁工作完成加快项目建设,力争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六是完成龙驹二级客运站项目。力争2018年12月底前主体完成,2019年6月底前完成附属工程。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

丹凤县交通运输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丹凤县交通运输局本级

行政机关

财政供养

2

丹凤县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站

事业单位

财政供养

3

丹凤县农村公路管理局

事业单位

财政补助

4

丹凤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事业单位

财政补助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3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84人;实有人员96人,其中行政10人、事业8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7人。

丹凤县交通运输部门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交通运输局

9

9

 

13

10

3

12

丹凤县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站

6

 

6

6

 

6

1

丹凤县农村公路管理局

42

 

42

42

 

42

8

丹凤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36

 

36

35

 

35

6

合计

93

9

84

96

10

86

27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60.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8万元;固定资产57.24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34.5万元;车辆0辆,价值0万元;设备0万元;其他资产22.74万元)。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42.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342.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2.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66.7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上调及公路养护费增加;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342.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42.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66.7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上调及公路养护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42.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2.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66.7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上调及公路养护费增加;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342.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42.1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66.7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上调及公路养护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42.18万元,较上年增加66.74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养护费增加及人员工资上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2.1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40101)128.87万元,较上年减少1.15万元,主要原因为财政统一本年压缩经费5%;

2)公路养护(2140106)756.63万元,较上年增长52.63万元,主要原因为农管局养护费增加;

3)公路运输管理(2140112)267.07万元,较上年减少9.25万元,主要原因为专项业务经费减少;

4)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2140199)41.18万元,较上年增加2.06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上调增;

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5)72.76万元,较上年增加9.56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底退休3人,退休职工去世1人;

6)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2.65万元,较上年增加0.88万元,主要原因为为人员工资上调基数上调;

7)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0.75万元,较上年增加0.12万元,主要原因为为人员工资上调基数上调;

8)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13万元,较上年增加0.17万元,主要原因为为人员工资上调基数上调;

9)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0.47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10)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17.01万元,较上年增加3.47万元,主要原因为为人员工资上调基数上调;

8)住房公积金(2210201)43.66万元,较上年增加8.35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上调基数上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2.1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58.32万元,较上年增长31.18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上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782.3万元,较上年增长35.2万元,其中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67万元,较上年减少0.43万元,主要原因为财政统一本年经费压缩5%;专项经费774.63万元,较上年增长35.63万元,主要是农管局公路养护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1.56万元,较上年增加0.36,主要原因为本年增加遗属补助1人。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2.1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58.32万元,较上年增长31.18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上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782.3万元,较上年增长35.2万元,其中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67万元,较上年减少0.43万元,主要原因为财政统一本年经费压缩5%;专项经费774.63万元,较上年增长35.63万元,主要是农管局公路养护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9)1.56万元,较上年增加0.36,主要原因为本年增加遗属补助1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支出,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8万元,为下属单位农村公路管理局、道路运输管理所车辆运行维护费各4万元。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本级及农村公路质量监督站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67万元,较上年减少1.33万元,主要原因为财政统一本年经费压缩5%。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各镇(办)、县级部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对相关名词予以解释说明。

附表: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