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发改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丹凤县发改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协调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负责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县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

(三)负责组织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工作;负责组织实施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四)负责全县建设项目规划、生产力布局的宏观管理责任;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工作;负责对建设项目实行程序化、规范化监督管理,对项目的竣工组织验收。

(五)负责国家以工代赈和国债项目的管理工作;负责编制中长期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以工代赈和国债建设项目,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管理,负责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和竣工验收。

(六)负责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规划;协调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能源行业管理,拟定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

(七)负责组织拟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

(八)负责民生工程的协调与指导,拟定全县民生工程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民生工程的督促检查,协调指导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民生工程稳步实施。

(九)组织拟订全县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措施。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县节能降耗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全县节能降耗工作的执法监督、检测工作;组织拟定全县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有关工作;推进辖区内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提供项目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

(十一)负责对全县市场物价进行综合监管和调控,搞好市场物价调查研究,对重要国计民生物资实行全方位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定价,积极查处各种违法案件,依法实施价格认证制度,依据政策审验各种收费项目及标准,颁发收费许可证,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物价秩序。

(十二)负责对组织拟定的全县粮食流通发展战略、重大规划、规范性文件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建议及粮食储备的收储、动用建议进行审定或审核后上报;负责拟定全县粮食购销计划和粮食进出口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三)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招投标工作。

(十四)承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具体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负责苏陕(宁商)对口扶贫协作与合作工作。

部门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发改局包含发改局本级、县项目办、挂县南水北调办、县尾矿综合利用中心。下属单位有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物价所、粮食局。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聚焦“追赶超越”,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摆在首要位置,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勇于担当、加压奋进,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聚焦追赶超越,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抓住机遇。紧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川陕革命老区振兴、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及《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等重大机遇,积极对接,跟踪省市政策导向,加大工作力度,把握住资金、项目、政策投资机遇;二要抓好规划。认真开展调研,积极对接沟通,科学研判、准确定位,谋划好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市县重点项目计划等,为2019年各项工作指明方向、明确任务。三要抓紧落实。按时完成月度、季度经济形势监测分析,准确研判经济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对策,强化督察督办措施,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实现。 

二是聚力项目建设,争取更大突破。一抓项目入库。积极策划包装项目,精准策划一批现代工业、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加快形成绿色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力争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当年完成投资超过170亿元,策划市级重点项目30个以上,投资不少于70亿元。二抓项目开工。继续推行项目包抓机制、落实好项目推进“五项机制”,扎实开展“促推进、促开工、促征迁、促服务”四项行动,对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调度,实行全程跟踪倒逼,强化月督查、月评比和媒体承诺推进。重点推进新建丹凤高级中学、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武关古城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三抓资金争取。深刻领会把握中、省、市支持经济发展的重大政策和机遇,融入到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关天经济区、“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建设中,争取中、省、市在财政转移支付、统筹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性金融合作、矿产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努力把各项利好政策转化为推动丹凤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围绕农田水利、健康养老、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现代工业、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积极跑省赴市做好对接,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四抓项目观摩。提早准备2019年市对县观摩项目,各项工作早谋划、早着手,聚集要素求突破、集中财力办大事,力争2019年市对县观摩进入全市前三名。五抓民间投资。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扶持政策,激活民资民智,有效破解资金瓶颈制约,确保军民融合小镇、高端绿色环保骨料等丝博会签约项目尽快启动建设。

三是聚合资源要素,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等产业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建制村通畅工程、“油返砂”公路改造、农网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规范实施移民搬迁安置点和危房改造项目。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补齐垃圾收集、污水治理、卫生厕所、农村圈舍、环境卫生等5个方面短板。加强雨丹协作工作力度,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加强高层互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积极依托和引进东部先进的人才、技术、管理等资源,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偏远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

四是强化创新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力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夯实细化“八办五组”牵头部门职责任务,在激发市场经济主体活力上主动作为,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真正成为企业的“店小二”。全力跟进康体养老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签约企业,力争尽快落地建设。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强化招商项目细化推进措施,对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棣花民俗产业园等在建项目加强服务,提高资金到位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鼓励企业增资扩股,确保引

进资金尽快发挥效益。

五是明确责任目标,营造担当作为工作氛围。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坚持党组的统一领导,统一干部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抓好任务落实。各股室围绕目标任务,加强协作、整合资源,以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加压倒逼,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加强重大项目年度管理,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强化项目督促考核。深入推行并完善项目法人责任制、质量终身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等“五制”原则,

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完善项目问责制、绩效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提高项目管理质量和水平。二是健全督查考核体系。结合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奖惩机制,开展经常性的督查、督办。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月督查、季通报;对工作努力、成效显著的股室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度慢、推进不力的股室要约谈提醒,调整岗位。通过工作实效与年终个人考评挂钩,加压倒逼,全力保障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争先进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8个。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形式

 

 

1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

行政

全额

 

2

丹凤县项目办

事业

全额

 

3

丹凤县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

事业

全额

 

4

丹凤县南水北调办

事业

全额

 

5

丹凤县物价局

事业

全额

 

6

丹凤县价格认证中心

事业

全额

 

7

丹凤县物价所

行政

全额

 

8

丹凤县粮食局

事业

全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总编制数54人,实有51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实有24人;事业编制29人,实有27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3人。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人员情况表

单位

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

19

19

 

18

18

 

13

丹凤县项目办

8

 

8

6

 

6

 

丹凤县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

3

 

3

3

 

3

 

丹凤县南水北调办

2

 

2

2

 

2

 

丹凤县物价局

4

 

4

4

 

4

 

丹凤县价格认证中心

3

 

3

3

 

3

 

丹凤县物价所

6

6

 

6

6

 

 

丹凤县粮食局

9

 

9

9

 

9

 

合计

54

25

29

51

24

27

13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174.5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 0.50万元;固定资产174.06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10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74.06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09.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丹凤县发展改革局收入预算为609.07万元,较上年增长7.4%,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算,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9年,丹凤县发展改革局支出预算为609.07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88.87万元,占支出总额96.68%;专项经费支出20.2万元,占支出总额3.32%。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7.4%,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丹凤县发展改革局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609.07万元,较上年增长7.4%,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19年,丹凤县发展改革局支出预算为609.07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88.87万元,占支出总额96.68%;专项经费支出20.2万元,占支出总额3.32%。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长7.4%,主要原因为按照省市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要求,县财政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部分和职工降温取暖费预算拨付至单位,由单位按规定申报缴纳。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丹凤县发展改革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609.07万元,较上年增长7.4%,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合计609.07万元,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4.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3.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9.1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9.26万元。较上年增长7.4%。其中:

1)发展与改革事务(20104)364.88万元,较上年增长8.4%。其中,行政运行(2010401)268.18万元,较上年增加16.5%,主要原因为正常的人员变动引起支出增加支出;物价管理(2010408)96.7万元,较上年下降8.5%,主要原因为压缩经费开支。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2)68.4万元,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4.83%。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离退休2080501)0.42万元,较上年减少95.7%,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人员调动带来的经费变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67.98万元,比上年增加5.97%。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数提高。

3)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1.19万元,较上年降低47.35%。其中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0.77万元,比上年增加0.11万元,增加16.7%;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1.14万元,比上年增加0.14万元,增加14%。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数提高。

4)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33.83万元,较上年增加11.58%。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2.53万元,比上年增加2.95万元,降低15.24%,原因是行政单位职工调入从而在职人数增加;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11.30万元,比上年增加0.53万元,增加4.92%。原因是事业单位职工人数增加及医疗保险基数提高。

5)住房改革支出(22102)40.79万元,均为住房公积金(2210201)支出。较上年增加32.43%,增加主要原因为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人员调动带来的经费变化。

6)粮油事务(22201)99.26万元,较上年增加4.18%。其中行政运行(2220101)96.26万元,较上年增加4.31%,主要原因为人员变动;粮油专项业务活动(2220106)3万元,与上年持平。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301)557.39万元,较上年增长10.4%,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人员调动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5.67万元,较上年增加4.83%,其中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5.48万元,较上年增加5.73%,主要原因为人员结构调整及编制增加带来的经费增长;专项经费20.2万元,较上年下降15.48%,主要是对经常性项目和资本性支出进行压减。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6万元,均为退休人员经费。较上年下降57.95%,主要原因为人员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57.39万元,较上年增长10.4%,均为人员经费支出,主要原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征缴方式改变以及正常调资晋档、人员调动带来的经费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5)45.67万元,较上年增加4.83%,其中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5.48万元,较上年增加5.73%,主要原因为人员结构调整及编制增加带来的经费增长;专项经费20.2万元,较上年下降15.48%,主要是对经常性项目和资本性支出进行压减。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9)6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下降57.95%,主要原因为人员结构变化引起的增减。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0.3万元,均为公务接待费,与上年持平。

2018、2019年无会议费、培训费等其他三公经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本级及项目办、尾矿综合利用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48万元,较上年减少1.32万元,主要原因为财政统一本年经费压缩5%。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一般性支出:是指国家权利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的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各级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活动经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活动经费。一般性支出涉及的科目包括302“商品服务支出”(不含30204“手续费、30218“专用材料费”、30225“专用燃料费”、30228“工会经费”、30229“福利费”、30240“税金及附加”、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001“房屋建筑物购建”、31002“办公设备购置”、31013“公务车辆购置”、31019“其他交通工具购置”

 附件: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