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 正文
丹凤县总工会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丹凤县总工会

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作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上级工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县工会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

  2、依照法律法规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全县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

3、对我县有关职工合法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我县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制度和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为我县各级工会提供政策理论服务;监督检查工会的各项组织制度、民主制度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5、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培训规划,负责全县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县总工会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6、动员和组织职工参加经济建设,受县委和县政府委托,协调有关部门承担国、省、市、县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推荐、评选工作,负责县以上劳动模范管理。

  7、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

8、负责工会下属困难职工援助中心的领导、管理和协调。

9、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丹凤县总工会为县委工作部门,属于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含下属单位丹凤县困难职工援助中心。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活动,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努力做到政治上高度自觉,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

(二)继续深入开展劳模三创五带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强化群众性主题劳动竞赛,推进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继续做好劳模评选,劳模慰问,劳模考察学习,劳模座谈会,“劳模工作室”创建等工作,团结动员全县广大职工为丹凤经济发展建功立业,争做贡献。

(三)稳步推进工会改革。根据县委印发的《丹凤县工会改革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努力为建设“五型”工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法治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造重心下移、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新格局。

(四)积极投身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继续深化职代会、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企业民主管理体系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适时对困难职工进行法律咨询和援助活动。强化《劳动合同法》和《安全生产法》的监督检查,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工作,积极促进实现体面劳动目标。

(五)加强企业和职工文化建设,继续开展舒缓释压、关爱职工活动。积极创建职工书屋

(六)深入推进工会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社会力量。

(七)继续实施三送、三创、三践行五送活动活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平时送保险),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进一步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八)着力推进济困惠民工程,推进维权服务、职工精准普惠、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互助保障等,为服务职工改善民生提供坚实的社会保障。

(九)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积极构建“会、站、家”一体化服务职工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思路,优化职工文化家园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着力打造示范化、标准化职工“文化家园”。

(十)加快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文化品味。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

丹凤县总工会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形式

1

丹凤县总工会

行政

全额

2

丹凤县困难职工援助中心

事业

全额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人4人、事业编制8人;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4人、事业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人。

丹凤县总工会部门人员情况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

实有人员

离退休人员

合计

行政

事业

合计

行政

事业

丹凤县总工会

5

4

1

4

4

 

4

丹凤县困难职工援助中心

7

 

7

6

 

6

3

合计

12

4

8

10

4

6

7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本部门总资产10.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1万元;固定资产10万元(其中:房屋构筑物0万元;车辆0辆,价值0万元;设备0万元;其他10万元);无形资产0元;长期投资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4.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未涉及扶贫项目。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14.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76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8.27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会改革后不设专职工会主席及退休1,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14.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7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8.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4.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7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8.27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会改革后不设专职工会主席及退休1,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14.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7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8.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76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8.27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会改革后不设专职工会主席及退休1,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7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290182.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26万元,较上年减少8万元,原因是工会改革后不设专职工会主席及退休1,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公用经费2.37万元,较上年增加0.37万元,原因是办公费用稍有增加。

2)事业运行(20129501.7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7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4.92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0.94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会改革后不设专职工会主席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4)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7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0.15万元、失业保险0.35万元、生育保险0.23万元,较上年增加0.0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正常晋档及调整工资标准,人员工资增加,缴费基数也增加

5)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17万元,较上年增加0.2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正常晋档及调整工资标准,人员工资增加,缴费基数也增加

6)住房改革支出(221028.51万元,较上年增加0.85万元,原因是缴费基数增加,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比率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76万元,,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10.27万元,较上年减少8.54万元,原因是工会改革后不设专职工会主席及退休1,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07万元,较上年增加0.27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稍有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42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相同。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76万元,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10.27万元,较上年减少8.54万元,原因是工会改革后不设专职工会主席及退休1,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07万元,较上年增加0.27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稍有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0.42万元,均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相同。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支出。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9年无会议费、培训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本级及困难职工援助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07万元,2018年预算增加0.2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预算稍有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丹凤县总工会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表公开